10月非农好于预期 坚定了美联储暂缓降息的信念

  强于预期的10月就业报告以及对前几个月数据的大幅修正显示,就业市场具有弹性,这应会促使美联储采取观望态度。

  尽管通用汽车的罢工造成了负面影响,但10月份美国经济仍增加了12.8万个就业岗位,汽车和零部件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减少了4.2万个。据道琼斯(Dow Jones)的数据,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就业人数只有7.5万人。8月和9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9.5万人,3个月平均增幅降至16.7万人,低于去年22.3万人的平均增幅。

  “劳动力市场仍在升温,”杰富瑞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沃德-麦卡锡(Ward McCarthy)表示。“从去年12月市场开始再次降息的程度来看,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8点30分的报告发布后,股指期货大幅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开盘后不久创下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但利率仍未达到本周早些时候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降息前的水平。

  美联储周三将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并暗示除非其前景出现明显变化,否则将暂停进一步加息。当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预计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将保持稳定。

  尽管美联储的行动被视为鹰派,但毕竟还是降息了,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了美联储宣布加息前的1.65%。就业报告公布后,该指数仍低于这一水平,为1.53%。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总的来说,这一数据显示美国就业仍十分强劲。但令人惊讶的是,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仍低于FOMC刚下调后的利率,”蒙特利尔银行利率策略师乔恩-希尔表示。就业报告公布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1.56%的高点,这是最能反映美联储政策的收益率曲线之一。

  希尔表示,仍有市场人士押注美联储12月降息,但就业报告削弱了市场的部分预期。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联邦基金期货显示12月降息的几率为15.5%,低于周四的22.1%。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周五上午也公布了制造业数据,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公布制造业数据后,股市进一步走高。PMI为48.3,低于预期,但较9月份有所改善。此外,报告中的新订单指数从9月份的47.3升至49.1,就业指数从46.3升至47.7。

  “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弱得可怕,这导致人们预期ISM指数将会更弱。仍然低于50。这意味着经济活动确实放缓了,但是指数却上升了。”麦卡锡说道。周四公布的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处于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在10月份的就业报告中,食品服务和饮食业的就业岗位大幅增加。该行业10月份新增就业岗位4.8万个,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就业岗位3.8万个,高于今年前七个月的1.6万个。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了3.6万人,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5万人。

  失业率从预期的3.5%小幅上升到3.6%。

关键词阅读:10月 非农 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