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美联储灌水 号称史上最棒的美国经济就会完蛋

  正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美国联储在周三宣布了再度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对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后评论的解读当中,主流媒体大都认为,联储的口径和以前相比,鹰派味道相对增大,鲍威尔和其同事们似乎是暗示,降息将暂时告一段落。

  然而,著名财经评论家、投资人席夫(Peter Schiff)却在其最新的网络广播当中提醒大家,一年前的此刻,联储还在加息通道当中,而且明确表示,他们整个2019年还都将持续加息。他们当时还说,量化紧缩还将继续保持“自动巡航”状态。

  “他们是高度严肃地说出这些话的,每一个人都相信了他们。”

  当时,席夫就预言说联储所描述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他的预测是,美国央行将很快开始降息,以及重新启动量化宽松。今天,这预言已经应验了。

  最新的前瞻指引当中,联储删掉了他们致力于“酌情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说法。绝大多数观察家都将这视为是他们转向鹰派立场的一种征兆。联储这回采用的新说法是:“委员会将持续监控关于经济前景的各种新信息,评估其潜在影响,以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的合适目标区间。”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更强调说,央行的官员们“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预计都将持续适当”。

  当然,鲍威尔依然免不了要宣称,虽然他们正在大力干预回购市场,以及购买国债,但是这并不是量化宽松。他努力强调当前的操作和量化宽松还是有区别的,因为现在买进的是短期国债,而量化宽松计划下买进的是较长期的国债。

  席夫揶揄道:“这简直就是没有区别的区别。谁会去玩命深究买进的债券的期限?”

  他解释道,如果联储会让自己账户里的债券到期后“自然脱落”,那么债券的期限确实是有关系的,但是现实根本不是那样。

  “他们就是会不停地在旧债券到期后滚入新债券……这本质上就是一种融资操作,是联储在为政府的债务融资。这显然正是不折不扣的量化宽松。大家回忆一下,当年联储最开始的时候为什么要搞量化宽松?答案就是为了让利率低于他们不干涉下的正常情况。接下来,他们又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动机,将支持资产价格也加了进去。”

  那么,联储现在这么操作又是为了干什么呢?

  “答案是完全一样的。他们要人为压低利率,要控制借贷成本,帮助所有的债务人,以及要确保股市高企,确保真实房地产价格高企。”

  周三,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公布,经济第三季度初步增速为1.9%。这一表现已经超过了预期,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增长在很大程度上都必须归功于消费支出,以及恢复活力的住宅市场。这两者不必说,当然和联储的政策运作有关。

  “本质上说来,联储现在干的就是和过去一样的事情,理由也和过去一样,差别只在于,这一次他们死活不肯承认了。鲍威尔不愿意说联储正在进行的操作是量化宽松,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他不愿意承认当前的经济需要量化宽松支撑。”

  事实上,鲍威尔依然坚持宣称经济运转良好。

  “如果一切真是运转良好,经济为什么还需要那种在很不良好的情况下才需要的紧急货币政策?当初,我们是为了让经济摆脱重大困境,才启动了量化宽松。如果现在经济运转良好,为什么我们还要这么干?这就是鲍威尔不顾一切都要否定的原因所在。”

  在记者追问之下,鲍威尔承认,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席夫指出,当下的货币政策实质上也许要比当年零利率的时期更加宽松,因为现在的通货膨胀要来得更高。事实是,鲍威尔也承认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最终越过了2%。当政府的官方通胀指标都已经越过了2%关口,联储还刚刚把利率降低到了1.5%,这就意味着真实利率现在其实已经是负数了。

  “这已经是高度宽松了。据说现在的美国经济是处在这个国家史上最强势的阶段,那么联储为什么还要如此宽松?显然,鲍威尔清楚地知道经济需要联储如此大力度的帮助,因为经济其实是很虚弱的,如果失掉联储的支持,就会彻底崩溃。强势经济怎么会需要联储的拐杖?”

  席夫还指出,联储实质上已经承认了通货膨胀将会进一步抬头,达到比现在高出很多的水平。席夫解释说,联储的态度其实就是,在通货膨胀出现“真正重大”且持久的抬升走势时,才会考虑加息。或者也可以说,鲍威尔是承认了他们拒绝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而这就不啻于要把妖怪从瓶子里面放出来。于是,问题就变成了——当妖怪真正跑出来之后,该怎样才能把它重新塞回瓶子里去?答案是,那肯定将是极为艰难的。面对1980年代的严重通胀,当时的联储主席沃克尔是怎样做到的?答案是靠着高达20%的利率。今天这债台高筑,杠杆化到无以复加的美国经济,还能够承受这样的利率水平吗?

  “现在唯一的关键问题就是,市场什么时候才会从这场游戏,这场骗局当中猛醒过来?他们什么时候才会意识到,联储已经作茧自缚?美国央行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真正投入与通胀的战斗?迄今为止他们都是干打雷不下雨,甚至有时连打雷都省了。当市场真正看清了所有现实,美元就将彻底完蛋,而黄金的价格将直冲云霄。”

关键词阅读:席夫 美国经济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