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三次降息 美联储似乎实现了政策“软着陆”

  在与债券市场、特朗普政府和其他各方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斗争之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政策制定者们终于在本周选择了一条折衷的道路,连续第三次下调基准利率。就连白宫也表示,降息使货币政策处于一个更好的位置。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过紧,损害了经济增长,但在周三宣布美联储宣布降息后,他表示,“阻碍经济增长的巨大障碍正在减弱“。

  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本人仍对美联储持批评态度,但降息举措和周五强于预期的就业数据,似乎缓解了自去年以来美联储持续面临的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今年以来,市场预期与美联储政策前景之间的差距有时非常大,这让那些既不想向市场低头,又不想给市场带来意外的政策制定者感到担忧。

  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暗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至少到4月份。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接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做出了调整。”他随后在纽约的一次活动中补充称,今年货币政策放松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

  克拉里达表示,今年连续三次降息“正在并将继续为经济提供有意义的支持”。

  本周早些时候,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了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目标,将其下调至1.5%到1.75%的目标区间。

  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休斯敦表示,他也认为降息将支持经济增长,美联储现在应该做的是“耐心”观察经济如何发展。

  他表示,他支持本周最新的降息行动,“条件是,在降息的同时,必须清楚地表明,目前货币政策的制定是‘恰当的’,而且市场和民众不应期望在我们已经采取的三次降息制动之外,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并不是所有的美联储政策制定者都同意降息。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和堪萨斯城联储总裁乔治对此次的降息决定持反对意见。

  周五,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应该踩刹车。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劳动力市场吃紧,通胀率接近其对称性2%目标,实际GDP围绕着潜在GDP上下波动,以及贸易局势和英国退欧的风险有所缓和,我认为不需要进一步的调整。”

  “我们没有达到最大就业水平。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在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失业率升至3.6%后表示,以历史标准衡量,这仍然是极低的水平。他指出,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最佳货币政策应该使我们的就业和价格稳定任务处于紧张状态。”自金融危机以来,它们没有——也从未达到过……货币政策太紧了。”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软着陆 GDP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