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沙特阿美加紧与投资者会面 争取2万亿美元估值目标

  金融界美股讯 据三位消息人士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 的官员和顾问正在与投资者举行最后一刻的会议,寻求在周日上市前让其IPO估值尽可能地接近2万亿美元。

  如果达不到这一估值目标,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将陷入两难境地:是接受较低估值继续上市,还是再次推迟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

  据三位知情人士称,沙特阿美IPO关键阻碍仍然是2万亿美元的估值,该公司顾问和一些内部人士认为这一估值过高,他们认为1.5万亿美元的估值更实际。沙特富裕家族是此次IPO的主要投资者。

  沙特阿美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气候变化活动人士日益活跃的背景下,油价前景疲软可能会打击投资者的兴趣。

  投资者补充称,沙特阿拉伯仍在单独举行政府间会议,以吸引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

  此次上市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改革沙特经济、实现除石油以外的多元化计划的核心部分。但自2016年宣布进行IPO以来,已经出现了各种延迟。消息人士此前曾表示,沙特阿美计划11月3日启动IPO。

  沙特阿美表示,将会在2020年支付750亿美元的股息,2万亿美元意味着将为投资者带来约3.75%的收益率。相比之下,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股息收益率约为4.1%,而壳牌的收益率为6.4%。

  过去几年,石油巨头一直在提高其股东派息,以应对气候变化活动人士给投资者带来的压力,后者要求投资者抛售石油股票,帮助转向风能和太阳能等更清洁的燃料。

  想要估值达到2万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的IPO,沙特阿美需在本国利雅得证券交易所先上市1%-2%股份,筹集至少200亿至400亿美元的资金。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估值 IPO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