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增长韧性显现 10月非农就业增加12.8万人

  美国的就业增长在10月份表现出出人意料的韧性,并且之前几个月的数据被大幅向上修正,不禁使人寄希望于尽管商业投资疲软并且贸易局势紧张,但劳动力市场可以推动消费者继续支出并延长创纪录的经济扩张期。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2.8万人,9月份的数据被向上修正为增加18万人。10月份的数据远远超过了彭博调查得出的8.5万人的预测中值。在10月份,罢工导致汽车制造业就业减少4.16万人,另外有2万人离开了临时的人口普查岗位。

  失业率从半个世纪低点上升到3.6%。平均时薪较上年同期增长3%,与预期相符,并且9月份的数据也向上修正,不过10月份的环比增幅0.2%略低于预期。

  该报告证实了美联储对就业市场的“强势”描述,并强化了美联储周三发出的将在三次降息后暂停的信号。在企业对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谨慎的环境下,就业和工资的稳固增长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以及唐纳德· 特朗普谋求在2020年竞选连任。

  对前期数据的修正使之前两个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9.5万人,使得该数据的三个月平均值达到17.6万人,不过仍低于2018年的水平。

  在非农就业数据之前,本周美国发布了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报告,显示GDP折合年率增长1.9%,消费者支出增长2.9%,虽然较前期的惊人增长略有下降,但仍超过了去年的平均水平。尽管数据显示商业投资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并创出201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但股市依然创下历史新高。

  制造业影响

  制造业就业减少了3.6万个工作岗位,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假如没有罢工的影响,就业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是即使不考虑罢工的影响,在全球增长放缓、美元坚挺以及与贸易问题的背景下,该行业也变得越来越脆弱。

  罢工也可能影响了10月份的薪资数据。当月平均时薪环比上升0.2%,低于预期,9月份该数据基本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平均时薪增幅自今年年初达到3.4%的峰值以来已经降温。每周工作时间保持不变,仍为34.4小时。

  就业增长主要来自休闲、酒店餐饮、教育、医疗保健服务、专业及商业服务。建筑和金融领域就业也有增加。甚至零售业就业也在连续七次下降之后,一年多来首次实现连续两个月增长。

关键词阅读:非农就业 劳工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