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QE不再有效 需要新的政策工具

  希腊前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已经不再有效,因此该行需要自我重塑,拿出新的政策工具。

  欧洲央行因在9月份宣布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QE)措施而受到强烈批评,原因是该行购买政府债券之举导致整个欧元区的国债收益率(也就是政府借款成本)下降。当欧洲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上升时,各国政府必须支付更多资金来为自己融资并偿还债务,从而损害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并无明确的结束日期,该行的一些成员对此提出批评,指出欧洲央行面临着面临着违反自己设定的购买限制的风险,并可能面临法律挑战。

  瓦鲁法基斯对CNBC表示:“量化宽松的重组方式就像是一种抗生素,由于细菌已经适应了它,这种抗生素已经停止作用。”瓦鲁法基斯曾在希腊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期担任该国财政部长。

  欧洲央行在2015年推出了第一轮大规模刺激计划,以期在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过后重整欧元区经济。随后,这项资产购买计划被进一步延长,直到去年12月份才宣告结束。

  然而,通胀——这是欧洲央行的主要关注点——则未能实现该行“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因此,欧洲央行在9月份宣布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每个月的资产购买量将达200亿欧元(约合220亿美元)。

  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伊辛(Otmar Issing)也对此举不以为然,他在周三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这没有任何意义。”

  “这不会有积极的影响,却会造成消极的影响。”他说道。

  量化宽松的潜在负面影响之一是,这种措施所额外创造出来的货币供应可能无法实现其最终目标——增加银行贷款和促进投资。

  此外,量化宽松也可能到最后会带来货币贬值的结果,而这就意味着进口产品将变得更加昂贵。瓦鲁法基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即将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不得不“开发新的工具”。

  “欧洲央行应该发行自己的债券。”他表示。

  欧元债券将包括来自不同国家的债券,例如意大利和德国的债券,其中后者被视为比意大利债券风险更低的资产。在欧洲大陆的某些角落,将这两种债券混合在一起被认为是有争议的。

关键词阅读:欧央行 QE 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