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颓势恶化 法国表现远胜仰仗出口的德国

  欧元区两个主要经济体周三公布的数据大相径庭,强劲的国内刺激措施正帮助法国摆脱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但依赖出口的德国经济正接近衰退。

  第三季度法国经济增长了0.3%,优于市场预期的温和放缓。而德国的失业率上升速度快于预期,德国工商联会(DIHK)警告,预计明年德国出口将出现10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萎缩,因贸易争端和英国退欧不确定性打击德国经济。

  德、法经济截然不同的趋势被凸显出来,即将上任的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对其前任德拉吉的呼吁做出了更大的回应,后者呼吁德国利用部分预算盈余投资于促进增长的措施。

  “拥有筹划余地,享有预算盈余的国家,也就是说德国及荷兰,为什么不利用预算盈余,投资于基础建设呢?为何不投资于教育、创新,以改善经济再平衡?”拉加德接受法国RTL专访时表示。

  长期以来,相比邻国德国,法国经济更多地依赖国内消费。今年,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平息“黄马甲”抗议活动而注入100亿欧元的刺激资金,提振了法国经济。

  这些钱大部分用于提高最低工资工人的福利。法国政府还表示,明年将减税逾100亿欧元。

  “与此同时,近年来颁布的措施有助于提高法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并降低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摩根大通的Raphael brune - aguerre在谈到马克龙及前总统奥朗德领导下的改革时表示。

  “巨大的挑战”

  欧盟执委会在布鲁塞尔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欧元区19国整体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二个月恶化,因工业悲观情绪蔓延至服务业和消费者。

  数据显示,德国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降至六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法国经济景气指数也小幅下滑,但仍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

  德国经济第二季度萎缩了0.1%,下个月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预计将显示经济再次下滑,按标准定义,意味着德国经济陷入衰退。

  依赖出口的德国也比大多数国家更容易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引发的争端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对于我们拥有强大工业核心的经济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DIHK总裁Eric Schweitzer在介绍DIHK最近对28,000名经理人进行的企业信心调查结果时表示。

  DIHK预计,今年德国的年度出口增幅将从2018年的2.1%放缓至0.3%,并表示明年的出口可能会萎缩0.5%。Schweitzer说,德国近年来的平均出口增长率在5.5%左右。

  “自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DIHK从未收到过这些公司如此悲观的答复,”Schweitzer称。他指出,德国的出口增长率通常平均在5.5%左右。

  德国联邦劳工局公布,德国10月经季节调整的失业人口增加6,000人,经季节调整的失业人口为228.7万人。路透调查预估为增加2,000人。

  德国失业率持稳于5.0%,略高于今年早前触及的纪录低点4.9%,也远低于法国第二季度创下的8.5%,后者也是2008年底以来的最低失业率水平。

  德拉吉在9月重新启动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后承认,货币政策对欧元区的帮助不会太大,这尤其增加了德国采取扩张性政策的压力。

  德国政府一直拒绝这些要求,并表示,它已经在利用降低借贷成本所创造的回旋余地,在必要时进行支出。

关键词阅读:德国经济 法国 欧元区 出口增长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