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沙特投资峰会被冷落 讲话时台下几乎无一人

  金融界美股讯 当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在今年的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上讲话时,台下几乎空无一人,这与他在两年前的大会上受欢迎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孙正义是周三一个关于投资者和企业家如何推动技术向深层次发展的小组中的4位发言者之一。然而,这位日本亿万富翁只简短地说了几句话,主要是关于人工智能和企业家精神,而没有提到沙特对他的第二个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承诺。

  而且,与此前一天大厅人满为患很多人被挡在门外的情况不同,在孙正义周三讲话时台下大部分是空荡荡的椅子,因为与会者要么去吃午饭了,要么正挤在别处开会。

  这在一定程度上突显了孙正义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理念的吸引力减弱。不到两年前,这一想法成了沙特最大胆、当然也是最昂贵的押注,以帮助其实现经济多元化。

  随着“愿景基金”应对其在WeWork的投资所引发的争议,该基金的主要支持者沙特和阿联酋仍未决定是否投资第二只“愿景基金”。

  这与孙正义两年前参加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大会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那时,他满脸笑容,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塞勒曼出现在同一个小组会议上,并承诺参与这个国家计划投资5000亿美元的未来主义城市——NEOM。

  此前一个月,软银还签署了收购沙特国有电力公司“重大”股权的协议。但在那之后,就再也没有关于这笔交易的最新消息了。

  孙正义没有出席去年的沙特投资峰会,当时的会议是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一案的阴影下举行的。但他在峰会之前与沙特王储进行了会晤。

关键词阅读:沙特 孙正义 WeWork 愿景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