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首次三个月内三次降息 鲍威尔暗示今年不降了

  美联储十年来首个“降息季”:三个月内三次降息!鲍威尔暗示今年或不降了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10月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将联邦储备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

  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三次降息,而且降息时间集中在一个季度之内。8月1日,美联储启动了逾十年来的首次降息,9月19日,美联储继续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75%-2%的目标区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只要经济情况不变,未来就可能不降息。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走高,标普500指数再度创下收盘纪录新高。科技巨头Facebook和苹果于盘后带来好于预期的业绩报告。

  鲍威尔暗示年内或不再降息

  美联储降息符合市场预期。相较于上次美联储官员对决议降息产生的巨大内部分歧,本次有8人支持降息,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副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理事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和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投反对票的只有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他们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

  FOMC删除了6月以来在会后声明中出现的一项关键措辞,即“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取而代之的是“美联储在评估合适利率路径的同时,将继续观察未来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鲍威尔将货币政策描述为“处于有利位置”,同时“基本前景预测仍有利于经济增长”。他反复强调美联储的政策“可能会保持适中”,并暗示在过去5个月里一直谈到的“中期”调整可能已经结束,只要经济情况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前景大致符合预期”,未来就可能不降息。

  但同时,鲍威尔也给美联储未来政策变动留有余地。“如果出现导致我们对前景进行重大重新评估的新事态,我们将做出相应回应。政策不是预先设定的路线”。

  此外,FOMC声明中还提及了最近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情况。委员们指出,美联储一直在购买债券是为了将联邦基金利率稳定在目标范围内,而不是重启量化宽松。公开市场操作至少将持续到2020年第二季度,而旨在稳定隔夜市场的定期和回购操作将至少持续到明年1月。

  目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预测2019年12月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为1.50%-1.75%的概率为77.0%,降息至1.25%-1.50%概率为20.8%。

  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

  美联储还将贴现率下调至2.25%。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从1.80%调整至1.55%。

  美联储利率声明表示,9月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家庭支出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放缓趋势愈加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15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警告称,由于壁垒上升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降至3%,这也是近10年来最慢的增速。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9%,低于第一季度3.1%和第二季度2%的增速。

  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PMI指数大幅回落至52.6,在服务业18个行业中,包括房地产、批发贸易和教育服务业等四个行业已经陷入萎缩状态。而作为消费支出的风向标,美国9月零售销售意外环比回落0.3%,同时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年内高位震荡回落,显示出外界对经济的担忧情绪。

  对市场的影响

  在美联储降息后,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至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沙特央行将回购利率自250个基点下调至225个基点,将逆回购利率自200个基点下调至175个基点;巴林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从2.25%下调至2%,一个月存款利率从2.85%下调至2.6%;香港金管局降息25个基点至2%。此外,科威特和阿联酋央行也有降息动作,日本也会在今日公布利率决议。

  受贸易形势回暖和全球央行宽松预期提振,美国股市再次回到历史高位。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大部分时间呈窄幅震荡走势,尾盘三大股指震荡走高,标普500指数续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0.43%,报27186.89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33%,报8303.98点;标普500指数涨0.33%,报3045.77点。

  美元指数一度拉升至日内新高报97.96,随后又下跌至日内新低至97.52;而现货黄金则先急跌后反弹,截至记者发稿前,报1495.52美元/盎司;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跳水。

  嘉盛中文分析师黄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联储降息挤压了银行业利润,但在不利环境下金融业代表摩根大通受益于消费者银行业务,三季度利润和营收均创新高。美股三季报整体强于市场预期,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摩擦缓和以及指引市场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多重利好或使标普的牛市继续。

  宏利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组合副经理Chuck Tomes认为,在本次利率决议公布前,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再度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来看,美联储可能会暂停降息,未来的决策将更多受到潜在经济数据及经济具体表现的推动。无论是股票还是其他的风险资产,前景都将取决于未来一段时间内基础经济数据的表现。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认为,美联储措辞的微妙转变降低了再次降息的可能性。除非数据真的表现很差,否则12月不会再次降息。这种情况将利好美元。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利率 Facebook PMI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