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政策位置良好 利率水平宽松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今年第三次降息25基点,但暗示可能暂时维持利率不变。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政策声明中放弃了有关“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扩张势头”的措辞,增加了在“评估适当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路径”时监测数据表现的承诺。

  在声明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详细阐释了这一政策决定,并就货币政策、加息态度、通胀水平和经济环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货币政策:今年做出了很大的货币政策调整,美联储相信货币政策处于良好位置

  鲍威尔称“我们坚定不移地追求国会赋予我们的目标——最大限度的就业和稳定的物价。我们致力于根据事实和客观分析做出最好的决定。”

  鲍威尔表示,“我们采取这一步骤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在全球形势发展的情况下保持强劲,并为持续的风险提供一些保障。”鲍威尔指出,过去6周经济前景的风险平衡有所改善。

  鲍威尔认为货币政策当前处于有利地位。他表示,“货币政策正处于取得这些成果的良好时机。展望未来,我们将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适当路径时,监测我们的政策行动的影响,以及其他对前景有影响的信息。当然,如果出现的事态发展对我们的前景造成重大的重新评估,我们将作出相应的反应。”

  鲍威尔认为,“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与我们对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接近2%这一对称目标的预期大致一致,那么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保持适当。”

  加息态度:利率处于宽松水平,当前没有考虑加息,未来存在加息的合适时机

  鲍威尔指出,利率当前处于宽松水平。美联储没有看到商业投资将进一步疲软的证据。初请失业金人数处于低位是一个积极的迹象。美联储能够更加清晰地观察更加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应。利率不是商业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框架将隔几年评估一次。

  鲍威尔说,鉴于美联储最近的降息行动,他现在认为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宽松的”,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美联储官员认为,在目前这个时候,他们在可预见的未来处于一种停滞状态。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全球风险平衡的改善,将意味着他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完成。

  通胀水平:没有看到任何通胀大幅上升的危险,在加息前需要通胀大幅走高

  鲍威尔强调,即使他们现在已经完成降息周期,他们仍然没有考虑再次加息。他表示,“在我们考虑加息之前,我们需要看到持续的通货膨胀出现真正显著的上升。”

  “我们只触及了2%的核心通胀率。只是触及了几个月,然后我们就后退了,”鲍威尔说,“我认为,我们需要看到通胀出现持续的大幅上升,然后才会考虑加息来解决通胀担忧。”

  鲍威尔强调说,未来任何增加借贷成本的行动都必须伴随着有意义的、持续的通货膨胀率上升。这可能意味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等到下一次加息,因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近期几乎没有爆发的迹象。

  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PCE物价指数显示,7月份上涨了0.2%。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PCE物价指数继7月份上涨0.2%后,上月微升0.1%。这将所谓的核心PCE价格指数从7月份的1.7%上升至8月份的1.8%,创下1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核心PCE指数今年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经济环境: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很有韧性,美联储继续预计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

  鲍威尔称,美国经济正处于第11年的扩张,基本前景依然乐观。整体经济正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在健康的就业市场、不断增长的收入和坚实的消费者信心的支持下,家庭支出继续保持强劲。

  相比之下,商业投资和出口仍然疲弱,制造业产出在过去一年里有所下降。海外增长乏力和贸易发展一直在给这些行业带来压力。

  鲍威尔表示,“展望未来,我们继续预计经济将以温和的速度扩张,反映出稳定的家庭支出,以支持金融状况。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一年半以来,失业率一直处于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增长的步伐今年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稳定。在去年的强劲增长之后,我们曾预计增速会有所放缓。”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鲍威尔 降息 货币政策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