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最早11月登陆香港市场 筹资不超过150亿美元

摘要
路透消息称,阿里巴巴最早将于今年11月登陆香港证券市场,筹资最多150亿美元。截止发稿,阿里巴巴股价上涨0.34%报177.46美元,市值为462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路透消息称,阿里巴巴最早将于今年11月登陆香港证券市场,筹资最多150亿美元。截止发稿,阿里巴巴股价上涨0.34%报177.46美元,市值为4620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计划在11月11日后向港交所提交资料寻求上市许可,并可能在11月底或12月初上市。同时消息人士补充称,预计阿里巴巴将放弃所谓的营销前会议(即市场路演),同时公司希望通过上市筹集100亿至150亿美元资金。但具计划仍需根据市场情况而定。而路透联系阿里巴巴负责人后对方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进行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额达到250亿美元。其实在上市之前,阿里巴巴最初希望能够在香港上市,但这家科技公司的管理及股权结构与香港的上市规则存在冲突。而香港交易所在失去阿里巴巴之后,也在去年改变了上市规则,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中国科技公司上市。

  阿里巴巴自在纽约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倍多,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并且曾在2018年4月触及211.70美元的历史最高,市值也一度突破5500亿美元。

  在2018年,香港通过ipo筹集的资金位居全球榜首。但今年融资规模截至10月中旬共融资185亿美元,而纽约证交所和Nasdaq市场的融资规模分别为219亿美元和233亿美元。不过近期,香港IPO已经逐步升温,百威英博(AB InBev)旗下的百威啤酒(Budweiser Brewing Company)亚太区有限公司就是一例。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股票分割将于7月30日生效,股票资本目前被分割为320亿股,没有发行新的ADS,总ADS数量保持不变,即由之前的1股ADS对应1股普通股变为1股ADS对应8股普通股。

  同大多数中概股一样,阿里巴巴采用的是发行ADS的形式进行上市融资的,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实际上交易的也是存托凭证,因此在美股进行交易的阿里巴巴股价将不会发生变化。

  另外在6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官网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其普通股一拆八,以便增加其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文件并未指明资本市场的具体对象,但外界猜测或与近期传言阿里巴巴将在中国香港二次上市相关。

  7月16日消息,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提高普通股授权数据,并批准一拆八的普通股拆股方案,其中包括所有发行在外期权,受限股票单位(RSUs)以及股份拆分细节。

  股东大会通过拆股计划,有利于公司以每手较低价格发行,这对于未来香港的投资者来说,尤其是散户投资者来说是利好的,直接降低了入场门槛。区别于美股相对灵活的交易制度,港股市场最小交易单位通常为100股每手。而像比亚迪股份,每手最低交易单位为500股,极大拉高了投资者的投资门槛。

  而阿里巴巴如果不经过拆股直接上市,其每手金额高达十几万港币,过于高的买入门槛将极大限制股份流动性。拆股策略有利于阿里巴巴在美股票的流动性。尤其是在业绩发布之前,更能增加其在国际市场的关注度。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香港交易所 上市 筹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