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用户投诉欺骗并存在砍头息 合众e贷赴美上市梦艰难

  今年以来,虽然合众e贷上市主体公司合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已四次更新招股书,但其赴美上市还未有结果。合众e贷在多个平台被不少用户投诉,好在其坚持小额分散的运营理念,风险相对分散。

  主打车贷及消费金融的合众e贷,今年最大的梦想是赴美上市。不过,从今年初至今,先后更新过四次招股书后,合众e贷的上市梦多少显得遥遥无期。其一,政策层面对消费金融等从紧从严,原本寄望于打擦边球的违规做法,高利率难以为继;其二,随着获客成本不断提升,盈利来源单一,现金流压力不断凸显。

  日前,有广东用户向《企业透明度报告》投诉称,通过合众e贷借款,提交资料后,客服称银行卡信息有误,但本人再次确认银行信息正确,合众e贷要求缴纳保证金,其行为已经涉及变相“砍头息”以及欺诈。

  投诉涉欺诈行为

  根据用户反映的情况,《企业透明度报告》查询黑猫投诉以及聚投诉平台发现,类似投诉合众e贷的情况大有人在。

  同样是以银行卡号错误为名,有众多用户在黑猫投诉上反映合众e贷存在欺骗行为,如下:

  而聚投诉平台上也有用户投诉合众e贷涉及高利贷行为。

  官网显示,合众e贷是深圳合众财富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金融理财产品app,公司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深圳。数据方面,合众e贷累计投资 113亿 7832万 4433元,累计赚取 3亿 9692万 9286元,累计交易笔数 3261万 2315笔 ,平台用户 728万 9268人 。

  针对用户反映的相关问题,《企业透明度报告》致函合众e贷,并联系品牌部负责人林静,但一直没有得到相关回应。

  被指砍头息继续上市

  今年年初开始,合众e贷上市主体公司合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赴美上市,计划最高融资575万美,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四次更新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合众e贷已将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5.5亿元人民币,普通股首次公开发行最低价格为每股4美元。本次增资由合众e贷现有股东温兆斌和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温兆斌的持股比例由75%上升到79.55%,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仍保持在20%,深圳TCL十方垂直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5%降至0.45%。

  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下半年合众e贷录得营业收入1114.93万美元,相较2017年下半年的1656.66万美元减少了32.7%。其中消费贷款业务仍贡献了99.97%的营收,从2017年下半年的1645.64万美元下降了32.2%至1114.56万美元。

  营收下滑,且几乎全部来源消费贷款业务。据招股书透露,合众e贷主营的消费贷款业务曾涉及高利贷,从2017年6月30日至2018年6月30日,其贷款年利率为3.28%至628.15%,2018年下半年,贷款年利率降低至13.5%至36%。自2017年12月24日至招股书发布日,合众e贷年利率为8.27%至36%。

  由此来看,合众e贷的“高利贷”之名属实。当然,这是此前的数据,今年以来合众e贷利率成本具体为多少,目前没有公布。

  而根据蓝鲸财经此前报道,为应对监管对高利率短期现金贷的限制,合众e贷此前通过提高贷款交易费来弥补收入的不足,具体来说,将消费贷款的交易费用从8%增加至13.5%,将汽车贷款的交易费从2.3%提升至3%。此外,还通过延长借款期限来保持实际借款利率的合规。但事实上,在交易费率提高的同时,借款人还需向担保公司支付不超过本金9%的担保费用,合众e贷依然面临收取“砍头息”的指控。

  砍头息,指的是高利贷或地下钱庄,给借款者放贷时先从本金里面扣除一部分钱,这部分钱称之为“砍头息”。

  而据《财经》新媒体此前所掌握的投诉案例显示,多名用户在合众e贷旗下的现金贷平台“好易借”分别申请借款15000元、7000元、4500元,扣除相关的费用之后,到手的金额分别为12000元、6370元、4050元,而合同显示的借款金额均为申请金额,而非到手金额。

  合众国际的招股书也显示,除支付借款利息和可能产生的逾期费用之外,合众e贷会向借款人收取借款本金13.5%(最高)的交易服务费,借款人还需向担保公司支付不超过借款本金9%(最高)的保证金。仅上述两项,借款人就需要支付借款金额最高22.5%的费用,并且协议显示,这笔费用会在放款时扣除。

  一位金融行业律师向《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无论以什么名义包装“砍头息”,不管起什么服务费、手续费还是其他名字,本质都没有区别,都涉嫌违法违规。

  现金流压力

  一定程度上,通过近些年迅速积攒客户做大做强,以高利息来支撑运营及投资成本,是不少消费金融类公司野蛮成长之路。

  然而,一旦市场环境变化,其面临的风险也不可小窥。招股书显示,合众e贷每个月的现金支出一直很高,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内,公司大约每个月消耗了79万美元(约545万人民币)现金,由于2018年下半年收入减少,截至2018年底其现金等价物大约为59万美元,相较2018年6月30日的116万美元减少了49.14%。

  合众e贷表示,随着投资者与借款人的增加,其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但如果完全基于过去的现金燃烧率而不考虑近期公司情况的改善,公司可能会在没有获得额外运营资金的情况下耗尽资金。按合众e贷估计,公司每个月至少需要150万美元的现金流入来支持扩大运营的成本,需要179万美元的现金流入来覆盖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未偿还债务。如果公司无法产生额外的运营资金来支持其估算的短期成本,可能需要缩减或停止某些业务。

  合众e贷最新三季报数据显示,人均借款金额为0.24万元,借款人与出借人之比为8.87;最大十户借款金额占比为0.07%,最大单户借款金额占比为0.01%。合众e贷继续坚持小额分散的运营理念,借款金额仍处于低位,借款分散度高,有效降低了风险。(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关键词阅读:合众e贷 IPO 用户投诉 砍头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