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或将迎来一位新成员 沙特为何偏偏选中它?

  据外媒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 (Jair Bolsonaro)表示,沙特已非正式邀请巴西加入欧佩克(OPEC)。这一迹象表明,这个拉美国家在产油国中的地位日益增强,同时也表明欧佩克在原油市场的影响力面临挑战。

  博索纳罗表示,在同意加入欧佩克之前,他需要与巴西经济团队和能源部进行磋商。他在会议的一个小组讨论中表示,他热切希望巴西接受邀请介入欧佩克。

  其实,早在本月初,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洛邦就透露,他从伊朗驻巴西大使那里收到邀请巴西加入欧佩克的邀请。洛邦表示,欧佩克成员国认为巴西未来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产油国之一,几个月前巴西石油公司宣布在该国盐下层系发现离岸石油后,欧佩克就开始与巴西讨论加盟问题。

  巴西政府也曾透露过加入欧佩克的可能性。在巴西石油公司发现盐下层系石油后,巴西官员就表示可能会加入欧佩克,巴西外交部长也表示有这个兴趣。

  如果巴西加入欧佩克,它将成为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博索纳罗表示,巴西的石油储量超过许多欧佩克成员国。巴西和欧佩克可以形成“伟大的伙伴关系”,互相帮助以稳定全球化石燃料价格。

  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巴西2018年的石油日产量为271万桶,预计该国今年的平均产量将达到290万桶,到2020年将达到322万桶。国际能源署在其最新报告中称,8月份巴西石油日产量激增22万桶,达到创纪录的310万桶。到2030年,巴西可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每天出口石油达350万桶。

  此前有报道称,巴西石油产量激增,加上美国从德克萨斯州到北达科他州的页岩油田开采了更多的石油,令正在减产的欧佩克感到头痛,这可能会迫使沙特和俄罗斯不得不继续减产。

  挪威著名独立能源研究和商业情报公司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巴西将成为非欧佩克国家中,除了美国以外石油产量增长最快的一个国家。

  在美国页岩油供应膨胀、全球需求趋弱的背景下,巴西石油行业的兴旺发展令欧佩克支撑油价的努力变得更为复杂。将巴西拉入欧佩克阵营,有利于加强该组织在原油市场的影响力。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沙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