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降将成绝唱?美联储还会不会再次降息要看债市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再次降息25个基点——这将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

  但由于各项经济数据有所好转、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逐步回升、市场波动率下降以及美股新高,投资者也预计,此次降息可能是美联储在今年的最后一次降息。其中,债市的表现是促使美联储停止降息的最好依据。

  对于上述分析,不少分析师表示赞同。市场分析师布莱恩·查帕塔(Brian Chappatta)表示:

  “在各种影响、干扰美联储议息的因素中,债券市场的表现确实是衡量经济状况和决定美联储是否降息的最主要指标。如今随着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持续反弹,美联储似乎真的有充分理由停止降息。”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苏巴德拉 拉贾帕(Subadra Rajappa)则表示:

  “近几周,债券市场表现较为理想,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稳步回升。如果美联储真想停止降息,现在可能是最合适的时机。”

  从历史经验来看,债市的表现一直都是决定美联储是否降息的重要因素。比如今年7月份首次降息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这只是“周期中期调整”,而非“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此消息一出还不到24小时,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幅度就创下2007年以来新高,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在随后一再放鸽。

  再来看看9月份的情况,尽管包括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内的多名美联储官员都不同意降息25个基点,但同样由于债市表现不佳,美联储最终还是无奈地完成了25个基点的“鹰派降息”。

  除了美债收益率回升之外,查帕塔还指出,从点阵图也能看出来,美联储有暂停降息的想法。根据美联储此前公布的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认为年内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不应低于1.5%至1.75%的区间。按照这个说法,本周降息25个基点过后,今年内美联储不会再有任何降息空间。此外,还有不少美联储官员认为,一年内降息75个基点已经足以让经济稳步回升——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一样。

  当然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不能仅仅依靠历史表现来确定美联储是否停止降息,因为还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需要考虑。今年6月份公布点阵图一度预测,联邦基金利率将在今年内保持在2.25%至2.5%区间。但是实际情况却是美联储一再放鸽,点阵图和历史经验完全没有发挥作用。

  综合上述分析,有分析 人士总结道:如果美联储真的要暂停降息,就必须找到充分证据证明经济真的开始企稳甚至回升。FTN Financial分析师克里斯 洛(Chris Low)则表示,鲍威尔将选择阻力最小的政策路径,就目前来看,如果要在停止降息和继续降息之间做出选择,后者受到的阻力显然更小。

  不过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提醒投资者,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最大的问题是鲍威尔将难以解释清楚美联储未来的政策动向,这会给市场带来迷惑性。届时,各大市场暴动在所难免,投资者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美联储 鲍威尔 点阵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