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位徘徊 回落先例令投资者担忧

  美国股市在纪录高位徘徊,但自去年年初以来一直呈窄幅波动,投资者正急切寻找一个能将已持续十年之久的牛市推至更高水平的新驱动因素。

  标普500指数上周五盘中短暂触及3025.86点的纪录高点,但收于3022.55点,涨幅0.4%。对降息和贸易争端将得到解决的憧憬推动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1%。

  但标普500指数的这一涨幅大部分发生在2019年头四个月,在此之前,去年第四季度该指数曾出现大跌。最近美国股市停滞不前,过去七周有五周平均日波动幅度仅为0.4%或更低。

  最近的温和走势反映出,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及企业利润的暗淡前景将限制股市的涨幅。根据Dow Jones Market Data,标普500指数已连续三个月没有创出新高,持续时间为五年来第五长。

  自标普500指数2018年1月首次突破2750点以来,该指数基本在这一水平和阻力关口3,000点之间波动。2019年此前三次升破该关口均以回落告终。该指数目前较其2018年1月高点仅高出5.2%。

  Wilmington Trust资深投资策略师Meghan Shue称:“目前每个人的视野都非常模糊。”他还称:“一有麻烦迹象,我们的股市就可能走低,因为我们的这项协议非常脆弱,这不是一项正式协议,还没有达成交易。”

  Wilmington Trust对股市持中性看法,意味着其持仓与所追踪的基准相一致,因为该机构认为未来数月经济不会衰退,但同时又对贸易方面继续反复的情况持谨慎态度。

  看涨股市的投资者希望,本周好于预期的业绩报告能够推动股市走高。大约有15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将于本周发布业绩。据FactSet,该指数成分股公司料将公布利润平均同比下降3.7%,为2016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一些分析师尤其担心,企业信心减弱会继续限制企业投资,从而令经济增长失去一个关键推动力。

  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和芯片公司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等公司上周下调了未来利润预期,理由是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

  EP Wealth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主管Adam Phillips表示:“说到底,我们确实需要在贸易方面取得进展;这才是能够恢复企业信心和资本支出的真正驱动力。”该机构在9月底将股票仓位从增持下调至中性。

  苹果公司(Apple Inc.)、FacebookInc.、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等知名公司都将于本周公布业绩。

  下一次美联储会议也将成为焦点。预计美联储将于周三宣布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芝商所(CME Group)的数据显示,交易员用来押注货币政策的联邦基金期货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降息的概率为94%。定于周五公布的10月份就业报告也可能影响对美国经济的预期。

  此前有新迹象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长放缓正波及劳动力市场并拖累消费支出。投资者也担心,经济活动乏力或导致美联储在衰退发生时没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此类担忧凸显出这样一种焦虑情绪,即在贸易不确定性挥之不去之际,降息或仍难以推动经济更快增长。

  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Emily Roland说:“目前仍无定论,这是市场环境极具挑战性的原因之一。”

  Roland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医疗等能够在经济增长放缓环境下维持不错利润率水平的类股。她还喜欢有着稳定盈利和健康股息状况的较安全的类股,例如消费必需品公司和公用事业公司的股票。

  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与标普500指数一道上涨,目前分别较7月创下的高点低1.5%和1%。

  尽管市场最近表现平平,但一些投资者实际上将低迷的市场人气和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劲视为对未来抱有希望的理由。这些分析师认为,过去在市场走势持续低迷之后,往往会在利率下降且经济保持积极增长的时候迎来大幅反弹。

  Essex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Nancy Prial称:“每个人似乎都在寻找市场的漏洞,都在寻找市场下跌的理由,这种情况让我们感到兴奋。”该公司专注于投资近月来表现落后于大盘的小型股。Prial还称:“我们乐观地认为,这将为股市创新高奠定基础。”

  Prial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是全球状况最好的经济体之一。”Prial还称:“尽管美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仍然非常、非常强劲。”

关键词阅读:美股 高位徘徊 回落 担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