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超预期 但它对三件事含糊其辞

  金融界美股讯 与去年相比,特斯拉提高了Model 3的产量,同时削减了运营费用,并实现了令投资者吃惊的利润。该公司还表示,将上海工厂投产和Model Y生产的时间提前。这推动该公司股价本周上涨近30%。

  但特斯拉在三个重要问题上保持沉默或含糊其辞:服务、与松下的合作关系,以及该公司如何提高毛利率。

  客户服务

  在2018年最后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在2019年,客户服务将成为优先事项。但特斯拉并没有增加服务网点以应对销量增加和老化车辆增多的问题。

  去年,特斯拉向客户交付了245240辆汽车。前一年,它交付了10万多辆汽车。该公司承诺在2019年交付至少36万辆汽车,目前已经交付约25.5万辆。

  但根据本周发布的季度报告,特斯拉门店和服务中心目前仅有413家,同比增长18%。

  另一方面,特斯拉选择投资于自己的移动服务车队。根据第三季度的更新,其移动服务车队从去年的373队增加到719队,增长了93%。

  那些特斯拉的“漫游者”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每个移动服务技术人员还需要花费相当一部分时间上门服务。这意味着他们一天内能够完成的工作不会像车间里的技术团队那么多。

  许多客户不得不等上几天,甚至几周,才能等到特斯拉的移动服务技术人员。在他们等待的过程中,只有一部分人享受到了特斯拉的租赁服务,其他人则只能选择优步等拼车服务。

  未能改善服务可能会损害特斯拉的声誉,今年2月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下调了Model 3的可靠性后,特斯拉的声誉已经饱受质疑。

  与松下的合作关系

  最近几个季度,特斯拉与其最大合作伙伴松下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今年早些时候,马斯克指责这家日本电池供应商未能实现目标,导致生产陷入困境,称“由于电池的限制,在第一季度生产更多的Model 3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此后不久,松下和特斯拉宣布,它们将冻结在内华达州斯帕克斯工厂扩大电池产能的计划。

  上个季度,特斯拉收购了一家名为Maxwell的电池技术公司。然后,马斯克宣布了“电池日”的计划,向投资者展示他的汽车公司在电动汽车电池技术上有多大的优势。今年6月,特斯拉的一个秘密电池研发实验室中揭示了它自己制造电池的雄心。最近,特斯拉还收购了一家名为Hibar的加拿大电池制造公司。

  由于未能在第三季度的电话会议上讨论松下与特斯拉的关系,特斯拉的股东们几乎无法了解,该公司是否已获得了电池的长期供应。

  利润率

  特斯拉在2019年第三季度刷新了自己的纪录,在同一时期内交付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汽车,但这些汽车的平均售价低于前几个季度。这导致该公司汽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与上一季度持平。

  不过,特斯拉的汽车毛利率比上一季度提高了几个百分点,从18.9%提高到了22.8%,接近去年同期的25.8%。但该公司没有解释它是如何实现利润率提高的。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表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软件升级带来的收入为公司贡献了3000万美元,其中包括第三季度推出的智能召唤功能。还有其他一些“非经常性项目”有助于盈利,但该公司没有进一步解释。

  更具体的细节将有助于投资者了解,本季度利润率的改善是否为持续盈利铺平了道路。例如,特斯拉从他们的供应商那里得到了什么样的交易?是返利,还是更持久的折扣?这家汽车制造商是如何降低材料成本的?他们是更换了供应商,还是认为某些零部件是不必要的?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消费者报告 漫游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