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五裂的欧央行亟待拯救 拉加德是“拯救央行”的女人吗?

  送别了德拉基,我们将迎来拉加德。这个实力背景不输德拉基的女强人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在下周五正式接管欧洲央行。有趣的是,虽然拉加德还没有正式“上位”,各方就已经开始担忧她的行长生涯了。这不仅仅是因为拉加德的前任德拉基可是一个“只用一句话就拯救了欧元的男人”,还因为德拉基留给拉加德的是一个极其分裂的欧洲央行。

  部分对欧洲央行关注不多的交易者可能不太了解欧洲央行正在经历的这个“史无前例”的内斗,一切争执都源于德拉基在欧洲央行9月利率决议上宣布实施的那个2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简称QE)。回顾当时,与以往和谐的会后表态不同,9月利率会议结束后,多名官员均直言反对QE。来自德国的欧洲央行执委萨比娜·劳滕施拉格(Sabine Lautenschlager)更是愤而辞职以表示不满,她的任期本应持续到2022年。

  说到这里,看过金十此前推出的“德拉基,再见!”专题文章的读者应该都会想起“德拉基和德国人的羁绊”吧!实际上,在最近愈演愈烈的欧洲央行内部之争中,反对态度最激烈的也是德国人。

  正如分析指出的,这次的内部分歧与其说是突然形成,倒不如说是即将重启的QE再一次点燃了一直潜藏在欧洲央行和谐表面下的地雷。德国鹰派幽灵的再度崛起将给新任行长拉加德带来一定的挑战。

  荷兰国际集团(ING)驻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尔泽斯基(Carsten Brzeski)称:

  “QE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政策,但这一次的QE更是承受了前所未有的批评。按以往的情况,只要QE决定已经落地,持不同政见者就会闭嘴——直到9月的会议。因此,拉加德在上任后可能还需要想办法把欧洲央行重新团结起来。”

  还有分析师指出,近日,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之间的公开分歧破坏了欧洲央行的可信度,这将影响欧洲央行政策的传递,尤其是前瞻性指引。前瞻性指引一直都是欧洲央行最强力的、成本最低的政策武器之一,尤其是在宽松空间捉襟见肘的今天。因此,拉加德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直面分歧。

  那么,拉加德有机会说服德国乖乖参与QE,甚至推出财政刺激计划吗?

  有分析表示,QE已经落地,抵抗已经是没有意义了。但是无论拉加德,或者法国财政部长如何劝说德国跟上法国的财政刺激步伐,德国都只会以本国内部经济指标为主要参考。就在今日下午,德国政府副发言人德默尔就直接表示,德国没必要实施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德国坚持实施财政预算平衡政策。

  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施耐德(Stefan Schneider)表示:

  “只要德国没有面临真正的衰退,GDP增长预测没有在2020年降至负值,我认为德国就不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财政收入,我也不认为拉加德会说服德国财政部长打开他的钱包。”

  布尔泽斯基则认为,消息称,德国政府决定任命伊莎贝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接替劳滕施拉格尔。尽管作为一个德国人,施纳贝尔依旧是属于欧洲央行的鹰派阵营,但他的立场显然要温和得多。因此,施纳贝尔可能会在会议上发出“更具建设性”的声音。

  在下周一,欧盟各国领袖将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告别活动中发表演说,演讲者包括即将继任的拉加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欧盟委员会首席主席容克等。 预计在告别活动中各国领袖的讲话将主要集中在德拉基的个人成就上,但不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会不会忍不住吐槽两句呢?

关键词阅读:欧央行 四分五裂 拉加德 拯救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