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工具平台+教育内容赴美第一股网易有道

  北京时间10月1日,网易(美股NTES)有道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10月25日登陆纽约证券市场,证券代码为“DAO”,网易有道的上市也将吹响网易系首只独立上市股号角!

  从招股书看,网易有道此次发行5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IPO发行区间为15-18美元,按照惯例设定了15%的“绿鞋期权”,意味着网易有道可能再额外发行8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最高融资2.07亿美元。摩根斯坦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公司、汇丰将担任此次公开招股的联席承销商。网易有道表示,此次从公开市场募集以及与Orbis私人配售的资金将大部分将用于进一步投资与技术和产品开发,同时也将用于扩大品牌及营销方面,用于扩大用户基础以及以及其他一般和行政事务。

  招股书还显示,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先生将个人购买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ADS,同时网易最大机构股东Orbis基金,承诺向有道购买总额为1.25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

  另外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每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1股A类普通股。网易有道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将采用双股权结构,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该公司将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A类普通股。网易有道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投票权上有所不同,A类普通股含有1股投票权,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含3股投票权,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即将于10月25日登陆纳斯达克市场的网易有道

  企业概况

  据公司官网显示,网易有道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在线课程、交互式学习应用程序、智能硬件等维度为用户提供服务,具体产品品牌包括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有道数学、有道翻译蛋等。

  网易有道孵化成立于2006年,最初定位做“网页搜索”,第二年转向词典搜索。过去10余年里,有道逐渐从在线知识工具,扩展成覆盖学龄前、K12、成年人等对象的教育产品和服务提供商。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宣布完成独立融资,估值11.2亿美元。今年3月,以工具类产品为主的有道与负责课程类产品的“网易教育”完成业务合并。

  公司业务

  从招股说明书上可以看出,网易有道已经从词典工具转型成了一家在线教育平台。具体时间线为:2007年推出旗舰版的有道词典,这是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MAUs方面排名第一的语言应用程序;

  2011年推出了有道Cloudnote,这是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MAUs方面排名第一的独立笔记工具;

  2012年网易推出了网易云课堂,这是一个主要针对中国成年人的在线课程平台;

  2014年通过推出有道教室(2016年更名为有道精品课程),战略性地将课程内容扩展到在线课程。同年,网易推出了中国大学MOOC,这是一个主要针对中国大学生和成年人的在线课程平台。

  在2016年至2018年之间,继续扩大套件学习产品和服务,通过推出一系列交互式应用迎合不同年龄段的学习需要,目前包括有道数学,有道词汇Builder,有道有趣的阅读,有道,有道阅读来说,推出我们的智能设备产品,目前包括智能笔有道,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

  2019年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产品并入网易有道。经过5年的发展,在线教育已经是网易有道核心营收组成部分。

  公司业务

  网易有道通过工具类产品聚集用户,然后提供广告等在线营销服务曾是网易有道主要获取收入的来源。

  自2007年发布桌面版至今,有道词典已经走过12年历程,在在线词典领域中,长期坚守这一赛道的有道词典是细分领域的头部玩家。

  从上线到现在,有道词典完成了从PC端到移动端、从单纯词典功能扩展到包括手机摄像头取词、全球发音、拍照翻译、语音翻译等功能且覆盖多场景的跨越。

  2016年,在宣布用户量突破6亿的同时,网易有道CEO周枫发布了有道精品课战略,并推出旨在扶持优秀教师机构的「同道计划」,投入5亿孵化20个教育工作室。这一战略将有道词典从单纯的工具向空间更大的教育赛道拓展开来,至此,网易有道真正迈入在线教育行业。

  根据网易有道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目前,网易有道词典MAU为5120万,仍是网易有道产品矩阵中活跃用户数最高的产品。

  以词典业务为基础,网易有道逐渐构建了自己的在线教育业务版图。

  首先是工具类应用,在推出有道词典后,网易有道还陆续发布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两个产品,它们与词典共同构成了网易有道的工具业务线。

  其次是在线教育线,这条业务线启动于前文提到的有道精品课战略(如今还包括今年上半年并入的网易云课堂和MOOC业务),并在2018年进一步聚焦到K12领域,现已成为网易有道营收的主要来源和未来的最大增长点。

  第三是硬件业务线,自2018年开始,网易有道陆续发布了有道翻译蛋、智能答题板以及网易有道词典笔三款硬件产品,在今年8月6日的发布会上,网易有道一口气发布了四款少儿启蒙类课程产品和一款智能查词硬件。周枫曾表示教育类的智能硬件是个还未被开发的蓝海,网易有道还将继续投入这一业务。

  另外,2018年决定聚焦K12业务后,网易有道曾集中推出多款新产品,包括有道数学、有道乐读、有道少儿词典、有道口语和有道作业宝等五款基于AI技术的、学习工具型产品,今年9月份还推出了有道培优小班APP,这些产品均针对学龄儿童,是网易有道加码K12业务的尝试。但目前,它们在市场上的存在感还并不强,对于网易有道而言,这是一块仍需持续投入的业务。

  用户获取

  有道的商业模式主要来说就是免费产品加广告,这也就意味着,他们高度依赖口碑创造的有机增长。

  该公司也制定了自己的移动营销策略,比如在app商店、社交新闻app和社交媒体上做广告,开展营销活动,以及搜索引擎优化等。

  有道也有线下营销,比如举办各种活动,邀请潜在的学生和家长来与教师互动,展现公司的能力,吸引他们成为自己的用户。

  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百分比在不同周期内会有波动,但是整体而言,近期来是呈现上扬的趋势。

  根据每投入1美元支出能够带来多少美元额外营收而统计的销售和营销有效率,最近六个月是在1.2左右。

  融资历史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网易有道此前只进行了一轮融资,融资额11亿美元,投资方为慕华投资和君联资本。

  财务数据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网易有道净收入人民币5.5亿元,相较2018年同期增加67.7%,净亏损1.68亿元。网易有道2018全年净收入7.3亿元,相较2017全年的4.6亿元,同期增长60.5%。其中,截至2017年和2018年,网易有道分别录得毛利1.6亿元和2.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亿元和2.1亿元。

  2018全年网易有道教育业务收入为4.29亿元,占总收入的58.6%,超过在线营销服务的3.03亿元收入。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网易有道教育业务收入为3.25亿元,占全部收入的57.4%;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2.34亿元,占全部收入的42.6%。

  在线教育是网易有道教育业务获得收入的主要方式,其中包括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招股书中提到,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7年6月30日和2019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内,网易有道在线教育业务净收入分别为1.15亿元,3.29亿元,1.58亿元和2.28亿元,分别占教育业务总收入的约76.7%,76.8%,79.3%和72.5%。

  除此之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网易有道来自其他学习服务的净收入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2930万元增加48.4%至4350万元,增长主要来自有道云的销售以及在线教育工具的销售。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网易有道智能硬件净收入为4310万元,相较同期增长264.7%。

  股权结构

  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或有道信息于2006年3月开始运营。2007年9月,北京网易有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有道计算机)在中国注册成立。我们是通过有道Information和有道Computer来进行我们的业务,之后被网易控制。

  2014年,网易有道将战略重心转移到智能学习行业。从那时起开发各种技术驱动的学习产品和服务,包括有道高级课程。

  2014年11月控股公司有道,Inc.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注册成立。

  2016年7月,有道(香港)有限公司,或称有道HK,根据香港法律注册成立。有道HK目前运营着U-Dictionary,这是一款在线词典和翻译应用程序,主要针对选定海外市场的用户。

  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通过多次交易获得了有道Information的全部权益,并通过一定的合同安排,获得了有道Computer的控制权。

  2018年4月,共向部分投资者发行了6,814,815股a系列优先股,总价值7000万美元。

  2019年5月,从网易集团收购了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易Kada等部分在线学习业务。因为这些业务通常会吸引不同的目标受众,并作为对我们现有在线课程品牌有道精品课程的补充,使我们能够接触到更广泛的学生群体。由于这些业务在收购前和收购后都由网易控股,因此这些交易被视为共同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持股分布

  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网易创始人及CEO丁磊为网易有道第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29751158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3.4%,以及投票权的30.7%。

  网易有道CEO周枫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20341200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2.8%,以及投票权的21.0%。

  网易集团总共持有65387160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3.4%,以及投票权的67.6%。

  行业前景

  根据iResearch 的2019年市场研究报告,中国的线上教育市场2012年总规模大约是99亿美元,2018年已经增长到了352亿美元,到2025年预计会超过760亿美元。

  据估计,2018年,中国线上教育付费用户已经达到了1.354亿,较之前一年增长了23.3%。

  网易有道如果上市,将使得K12在线教育领域的争夺更加白热化。目前K12在线教育领域的几家机构的暑期战争刚刚落幕,有媒体报道,猿辅导、作业帮、掌门一对一、精锐教育等在线教育机构在暑假前强力投入进行宣传。在线教育“三大金主”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的每天广告投放平均达到1000万元,有统计称在线教育机构在整个暑期的广告投入高达40亿元。

  据业内人士估计,未来教育行业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在线教育行业也会在几年内,快速达到4500亿元。在线教育行业中出现一个百亿级别的公司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大战,刷的是存在感,也是迫不得已努力求存的无奈之举。

  目前在K12在线教育的赛道上,跟谁学(美股GSX)已经在悄悄闷声发展三年后,蓄力而发,携好看的财务数据上市。上市前,跟谁学2017年用户为7.96万名,2018年用户为76.7万名,同比增长863%左右。截至2019年3月31日,第一季度跟谁学的收入和去年同比增长了474%,是去年的5.74倍,同时还有17%运营利润率,运营利润达到了4655万。

  8月份,跟谁学发布上市后首次季度财报,跟谁学2019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3%;扣除期权费用的毛利率72.6%,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扣除期权费用的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0万元增长到3,110万元,继续保持规模化盈利。其中,跟谁学旗下专注在线K12的高途课堂占有相当比例。

  在K12大班课赛道,除了跟谁学已经成功上市并且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以外,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三强并立,远未分出高下,一起作业、企鹅辅导也在各自跑马圈地。网易有道的上市将把K12在线教育领域的战争推向白热化,这场“战争”的结果也让人十分期待。

  企业风险

  回顾母公司网易近年来动作,出售资产、战略调整寻新增长点成为其主逻辑之一。近两年来,网易相继将漫画业务、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打包出售,旗下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等也纷纷完成融资。而现在看由于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常年为负,所以不能给公司带来现金收入,从现金流量表看,2017年至今,公司的运营净流出现金约3.88亿。资金来源主要还是融资端,当然,这也是在线教育企业的常态。网易有道在美股的递表,则更像是网易将旗下品牌打包推向二级市场的一次试水。

  而就目前来看,在在线教育竞争白热化背景下,唯一一家已盈利的K12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在上市第一天便跌破发行价。作为以「AII In K12」为主要战略,率先上岸的网易有道,能否为网易吹响第一只业务独立上市的号角,仍需要打上问号。

  另外从财务数据看,有道的营收和毛利润增长都很强劲,但是运营亏损巨大,而且烧钱额度还在大幅度提升。虽然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百分比历史上表现持续波动,但是近六个月以来,明显呈现出上扬的态势。

  中国线上教育服务和相关广告市场的机会还是颇为巨大的,而在这一市场上,该公司确实居于突出位置。然而,中国教育领域的企业现在正面对着监管环境改变带来的巨大冲击,政府正在推动淘汰那些低品质的运营商。

  监管层面和许多寻求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一样,该公司采用了所谓可变权益实体(VIE)架构。这种架构之下,美国投资者将只拥有相关离岸企业的运营结果的契约权利,而不拥有标的资产。这就造成了一个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如果管理层改变契约条款,或者是中国政府对这种安排的适用法规进行调整,投资者就将面对可观的风险。有意于这一IPO的投资者必须预先将这一结构层面的不确定因素纳入考虑。

  写在最后

  无论这样,网易有道的上市都是网易集团子公司试水的一次尝试。在当前在线教育的行业发展情况、市场需求方面,甚至于技术支持等各方面来讲,在线教育想要实现盈利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对于某一个企业来讲,无非就是提高用户数量和活跃度、提升付费转化率、降低营业成本等等,但是网易有道能否做好,可能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另外有道目前已经确立了核心变现业务,营收结构得以调整,且依托网易的产品口碑与资金支持,课程付费的前景是向好的,但同时其运营效率需要提升,变现能力与付费用户基数都需要强化。

  目前市场整体动荡,今日的美股市场较之几个月前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投资者对IPO的胃口变得大不如前。但我们还是相信拥有庞大忠实用户群、且具备强大内容开发能力以及可扩展商业模式,以及外加一个富有远见和经验的管理团队的网易有道,是具备市场竞争力的。

关键词阅读:网易有道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