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德拉吉对下任总裁拉加德临别赠言:"永不放弃"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周四对继任者表示,在经济前景不断恶化,政府财政支持寥寥的情况下,要继续支撑欧元区经济,“永不放弃”。

  在他八年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这位被外界誉为拯救了欧元、使其免于崩溃的功臣表示,仍有进一步放宽政策的空间。他将于10月31日将总裁一职移交给拉加德。

  目前欧元区通胀率疲弱不振,不到欧洲央行目标水平的一半,央行内部对他的一揽子货币刺激举措的反对声空前高涨,对德拉吉来说,这样的局面很难算得上是个圆满的结局。他在2012年承诺,将“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粉碎了对欧元区负债最重国家的投机行为。

  德拉吉拒绝向拉加德提供具体建议,但表示,他的临别赠言是全心全意推动欧元区物价上涨。

  “这是我们的格言:永不放弃!”的一部分,德拉吉表示。

  在他的领导下,欧洲央行放弃了其德国正统货币政策的根基,将银行存款利率降至远低于零的水平,并购买了价值2.6万亿欧元的资产,其中大部分是政府公债。

  德拉吉盛赞这一政策避免欧元区出现通缩,并帮助在欧元区创造了1,100万个就业机会。

  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逾三分之一的委员在9月会议上反对恢复债券购买的决定,荷兰、法国和德国的政策制定者采取了不同寻常的做法,公开了他们的分歧。

  而且,不只是几位著名的鹰派委员对重启购债是否明智提出了质疑。

  路透对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约95%的受访者指出,要将通胀率推升至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欧洲央行最新出台的一揽子刺激举措不会有明显的帮助。

  欧洲央行周四没有采取任何新的政策行动。央行在9月会议上决定重启购债计划,每月购债200亿欧元,同时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5%,并保留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长疲弱,但德拉吉坚称宽松货币政策的好处远远大于风险,并否认了公开分歧令其临别赠言蒙阴的说法。

  德拉吉表示:“在讨论货币政策决定时,所有的央行都会有分歧。”

  他补充说,在周四的会议上,持不同意见的人似乎已经摒弃前嫌,一位委员呼吁团结,另一位则表示“过去的已经过去”。

  一位与会消息人士表示,与9月相比,会议气氛更加协调一致,当政策提案被提出时,持不同意见的人士没再提出他们的担忧。

  内部动荡将继续

  然而,欧洲央行内部的动荡可能会持续下去,拉加德将不得不应对反对意见,即超宽松政策伤害了储户,挤压了银行的利润和养老基金的回报,吹大了金融泡沫,而对通胀几乎毫无帮助。

  9月欧元区通胀率仅为0.8%,与欧洲央行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相去甚远。

  拉加德上任后,这一目标可能会改变。拉加德已承诺将效仿美联储,重新评估欧洲央行的战略。

  “她可能会等到对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进行评估后,再决定德拉吉的政策格言是否仍然有效,”德国中央合作银行(DZ Bank)银行分析师Rene Albrecht表示。

  欧洲央行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一些压低物价的主要因素不在其控制范围之内。

  这些因素从人口结构和技术变化,到欧元区对出口的依赖,尤其是德国制造商对出口的依赖,这让欧元区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

  鉴于欧洲央行的弹药如今已基本耗尽,德拉吉及其继任者可能会继续敦促德国和荷兰等拥有财政盈余的政府加大投资,促进国内经济增长。

  但各国的最新预算数据显示,支出仅温和扩张,表明这些呼吁目前可能无人理会,欧洲央行只能独自承担起支撑经济的重担。

  “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其作用,”德拉吉称。

关键词阅读:德拉吉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