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不必担心欧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购买空间不足

  金融界美股讯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表示,没有理由担心最近恢复的量化宽松政策(QE)会弹药告罄,央行有足够的空间来绕开法律限制。

  在做完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后,德拉吉周四表示,所谓的“发行限制”问题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会真正出现。 “欧洲法院允许欧洲央行在授权范围内有充分的裁量权。”

  作为恢复欧元区通货膨胀的一揽子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央行决定重启QE的决定,但开局就遭遇颇多阻力。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约三分之一人提出反对意见,投资者也怀疑该措施的持续时间可能不足以令通货膨胀达到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该计划在欧洲法院也引起争议,有法律规定限制欧洲央行不得为欧元区政府非法融资。

  债券发行限制可以防止欧洲央行购买单一成员国政府债务超过该国债务总量的三分之一,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最近暗示,突破该水平对他来说是一条红线。

  另一个被称为资本密钥的约束条件是, 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量应与每个成员国的经济规模大致成比例。德拉吉说,这是可以发挥灵活性的一个主要领域,官员们正在审视债权资产的总体持有量,而不是每月的支出流。

  德拉吉在其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在购买债券的方式上遵守了上述资本规定,相关的关键是资本存量。” “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内,总体上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偏差。”

  德拉吉的任期于10月31日结束,他拒绝向其继任者拉加德提供公开建议。但是他确实暗示她应该记住,欧洲法院的裁决给了欧洲央行在决定量化宽松限制规模上的很多自主裁量空间。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通货膨胀 量化宽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