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德拉吉难光荣卸任 因经济疲弱且内部日益分歧

  欧洲央行(ECB)总裁德拉吉或许是欧元救星,但在他担任欧洲央行总裁的最后一场记者会,可能不会是他所希望的光荣卸任。

  欧元区通胀疲弱,甚至不到欧洲央行目标的一半,经济前景再次变得黯淡,决策者对德拉吉大举发钞的支持从来没有那么低过。

  上述这些都让德拉吉八年任期的光环失色,德拉吉在2012年凭一己之力让欧元免于崩解,使其事业攀上巅峰。当年德拉吉承诺“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这也成为救助欧元区高负债国家的口号。

  德拉吉之后的举措并未得到太大的支持,外界预期在他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上,他至少会用掉一部分的时间来扞卫其重启欧洲央行2.6万亿欧元购债计划的决定。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有三分之一的决策者反对该购债计划。

  “我们预计德拉吉将发出强烈且充满感情色彩的呼吁,请求对9月的刺激举措予以支持,或许还会对他担任总裁期间推出的所有举措就行辩护,”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

  近期的数据对他有利。欧元区上个月通胀率仅为0.8%,区内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可能陷入衰退,且英国无序脱欧的风险持续加剧。

  在六周前刚刚推出新的资产购买计划,并且降息以及承诺必要时进一步放松政策后,欧洲央行周四几乎肯定会按兵不动。

  但投资者将试图探明央行管委会的态度,上次会议后对刺激举措的分歧演变为公开的争吵,最终德国籍执委劳滕施莱格辞职。

  德拉吉的继任者拉加德11月1日接手后仍会面对这种不稳定的局面,她承诺将评估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这可能包括其目标和工具。

  “尽管德拉吉享有欧元救星的美誉,但围绕其政策的争议将持续,迫使下任央行总裁拉加德在明年的策略评估中予以应对,”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natoli Annenkov称。

  鹰派阵营

  拉加德需要面对的反对意见包括,德拉吉的负存款利率和大规模购债政策伤及储户、挤压银行和养老基金获利、并催生金融泡沫,同时对通胀却无甚助益。

  而且,质疑恢复购债是否明智的不仅仅是法国、德国和荷兰央行总裁等少数著名鹰派。

  法国在管理委员会的代表也加入这一阵营。路透调查中有95%的受访者称,对于推动通胀率回升至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欧洲央行的刺激方案不会有明显的助益。

  “管理委员会内部对最新政策方案的分歧不容忽视,尤其是考虑到异议不再仅仅来自那些核心国家,”法国保险商Axa Group的首席分析师Gilles Moec称。

  欧洲央行面临的问题在于,一些压低物价的重要因素不在其控制范围内。

  这些因素范围甚广,从人口结构到技术进步乃至欧元区对出口的依赖度等等不一而足,特别是德国的制造业。

  由于欧洲央行的弹药目前已大部分用完,德拉吉和他的继任者可能继续呼吁德国与荷兰等拥有财政盈余的国家政府加大投资,以促进内部经济成长。

  但最新预算数字显示财政仅温和扩张,暗示他们的呼声或许暂时无人理会。

  “我们依然认为,只有当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时,才会有大规模刺激措施登台,”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Oliver Rakau说。

关键词阅读:德拉吉 欧洲央行 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