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拯救了欧元 同时也将欧央行带到了十字路口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政治“遗产”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不惜一切代价”(whatever it takes),但随着他即将卸任,有关他帮助实施的政策工具是否能够成功的问题正在浮出水面。

  投资公司Hermes Investments的高级经济学家西尔维亚·达尔安杰洛(Silvia Dall‘Angelo)在向美国财经媒体CNBC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德拉吉的任期结束之际,人们越来越怀疑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而要求财政政策发挥更积极作用的呼声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德拉吉将于本月底结束他在欧洲央行的八年任期。但是,他最近的决定在央行内部引发了罕见的分裂。

  在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过后,欧洲央行一直都在努力试图实现其主要任务——确保“中期内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水平。与此同时,国际紧张形势、英国退欧和疲软的制造业数据等日益扩大的经济挑战,则进一步加大了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压力。这些挑战在今年9月份达到高潮,迫使欧洲央行推出了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措施,其中包括新一轮的政府债券购买计划。

  贝伦伯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欧元区经济学家弗洛里安·亨斯(Florian Hense)在一份有关经济刺激计划的报告中表示,这使得欧洲央行内部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对于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来说,如果想要让欧洲央行的政策行之有效,那么当她在11月开始做欧洲央行行长这份新工作时,就必须要平息争论和消除隔阂。”亨斯在谈到德拉吉的继任者拉加德时表示。

  欧洲央行的成员已经对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规模表示担忧,而这也是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的问题,他们对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益处提出了质疑。

  欧元区的未来会怎样?

  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对欧元区产生了持久的影响,部分原因是欧元区各国在政治观点上存在分歧。虽然这些国家都使用相同的货币和货币政策,但财政政策则是在国家层面上决定的。因此,当危机来袭时,欧元区既没有机构效率,也没有中央治理来应对危机。

  “德拉吉敦促完成欧洲体制框架,这最终是实现单一货币和整个欧洲项目的可持续性所必需的,但进展有限。”达尔安杰洛说道。

  她指出,旨在使整个欧元区的银行标准和监管平等化的银行业联盟尚未完成,而旨在提供更加广泛的资金来源的资本市场联盟也一样还没有完成。

  达尔安杰洛表示:“随着德拉吉的离开,欧洲项目将会失去其主要拥护者之一,这将使得完成联盟的任务变得更具挑战性。”

  德拉吉的终极“遗产”

  不管未来如何,分析师们毫不怀疑,德拉吉将永远与其“不惜一切代价”的演讲联系在一起。

  在2012年时,债券市场对一系列主权债务违约和欧元区最终将会解体的前景感到恐慌。因此,交易员们心存忧虑,不愿购买欧洲债券。

  彼时德拉吉上任还不够一年,他在伦敦发表演讲时表示:“在我们的职权范围之内,欧洲央行准备尽其所能地维护欧元。相信我,这就足够了。“

  TS Lombard分析师康斯坦丁·弗雷泽(Constantine Fraser)在向CNBC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德拉吉‘不惜一切代价’的承诺看起来像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但他没有政策工具来支持这一承诺。”

  他还补充道:“如果不是因为他不光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央行行长,还是一位同样有才华的政治家,那么欧盟今天很可能会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位置上。”

  德拉吉的言论对全球市场造成了影响,投资者相信了他的承诺,整个欧元区的国债收益率均大幅下降。

  “哪怕通常来说你对个人塑造历史事件的能力持怀疑态度,也很难夸大德拉吉的任期有多重要。他不仅在拯救欧元区方面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而且自2011年秋以来,他还在实际上改写了欧洲央行的任务。”弗雷泽说道。

关键词阅读:德拉吉 欧元 欧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