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力推延迟脱欧 首相约翰逊开始着眼大选

  在英国议会周二晚上否决首相约翰逊快速通过脱欧法案的动议后,约翰逊看起来要试一试大选了。

  充斥着约翰逊威胁与承诺的一天行将结束时,首相办公室官员警告称,如果欧盟同意英国议会提出的脱欧延期至1月31日的请求,首相将宣布举行大选。

  鉴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稍早暗示这是欧盟可能采取的行动,约翰逊可能会暂停推动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周二晚上他发现他拥有足够票数这么做,并转而谋求取得议会多数地位。

  约翰逊的赌注是选民会赋予他议会多数,因为青睐他努力推动按照其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带领英国脱离欧盟。不过风险是,目前显示约翰逊支持率领先的民调,可能证明像过去一样靠不住,选民反而选择支持反对党工党提出的软脱欧方案,并由第二次公投确认。这可能会将整个英国脱欧进程置入险境。

  不过,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已经下降。如今,约翰逊致力于脱欧协议,而欧盟似乎很可能会给予英国时间,让脱欧协议获得通过抑或举行大选。约翰逊在议会表示,“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在这一脱欧协议之下脱离欧盟,议会已经同意了这个协议。”

  威胁的作用

  约翰逊还不确定要走向大选。他周二早些时候威胁会,如果议会不同意快速通过他的英国脱欧法案的话;晚上一名官员重复了这一威胁。但是约翰逊此前已经背弃了此类承诺。他上个月说宁愿“死于沟壑”,也不申请延期脱欧;他办公室中的不具名官员已向记者们表示,法律上有多种方法要求他这样做。在上周六晚上,他要求了延期。

  也不能确定议会会同意大选。上个月他两次被拒绝。但是了解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宾想法的人表示,如果英国脱欧被推迟至1月31日,消除意外无协议的风险,那么他会支持大选。

  周二下午以约翰逊的大选威胁开始。他这么说,是为了威胁那些希望有更多时间来审查脱欧立法的议员们。

  随着下午时间的流逝,威胁好像起了作用。晚上的第一次投票,显示议会原则上支持约翰逊的脱欧协议 ;并且不是以微弱优势,而是以令人信服的329对299票。这是议会首次批准某个英国脱欧协议,它暗示有办法让协议在议会通过。

  但是约翰逊不只是想通过他的协议,他还想在当前的10月31日截止日期之前以惊人的速度推进。这意味着要让下议院同意在短短三天内将其通过所有阶段。

关键词阅读:英国议会 延迟脱欧 首相 约翰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