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会拒绝就新协议再投票 约翰逊闯关之路危机四伏

  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周一拒绝就新退欧协议进行投票,首相约翰逊的议会闯关之路可能危机四伏。

  在距离英国退欧截止日10月31日仅剩10天之际,英退进程再度陷入混乱。英国政界围绕着到底是有序退欧、无序退欧还是再举行一次公投争论不休。

  英国政府正试图在最短时间内迫使议会通过退欧所需立法,这引起反对党议员的一片哗然,称约翰逊试图威逼议员,使其仓促通过该议案。

  今日早些时候,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表示,不应在周一就英退协议再次进行投票,因为同样的问题上周六已经讨论过了,在当日的英国议会特别会议上,反对者将首相约翰逊的英退大日子变成了他的耻辱日。

  “总之,今天的动议与周六的动议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下议院已经对此作出了决定。今天的情况和周六的情况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伯考称。

  “因此,我的决定是,该动议将不会在今天进行辩论,因为这样做将是重复劳动且颠倒了顺序,”伯考补充表示。这激怒了退欧派议员,他们表示,被剥夺了就约翰逊达成的英退协议进行投票的机会。

  伯考称,如果议案能在议会中获得足够的支持,政府仍有机会在10月31日前让退欧协议获得通过。一位首相发言人称,约翰逊对伯考的决定感到失望。

  但伯考的决定意味着,政府将不得不加紧推动退欧协议获批所需的立法,而反对派正密谋通过提出修正案来破坏这一进程,这将使约翰逊的退欧协议胎死腹中。

  英国下议院领袖理斯-莫格表示,政府希望下议院在周四完成对该议案的投票,然后再提交给上议院。上议院也必须在英退截止日期前批准该议案。

  苏格兰首席部长暨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表示:“试图在短短三天内强行通过如此复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立法,是对审查和民主深恶痛绝的表现。”

  当日英镑兑美元持稳于1.30美元附近,未受伯考决定的影响。

  遭遇伏击

  约翰逊在周六议会特别会议上遭遇了反对派的伏击,他们要求改变批准退欧协议的顺序,结果导致约翰逊不得不遵守此前通过的一项法案,申请将英退截止日期推迟到1月31日。

  约翰逊致函欧盟请求推迟脱欧,但没有在上面签名,他同时另外附上一封签名信,声明他本人反对推迟退欧,事态呈现这样的转折,凸显出退欧导致英国治国准则被扭曲的程度。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表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已经收到了英国提出的延迟英退的有效申请,并正予以考虑。

  自2016年英国民众以52%支持,48%反对的公投结果决定退欧以来,欧盟一直在应对这场英退危机。周日,欧盟决定采取拖延战术,而不是匆忙就约翰逊提出的英退延期申请做决定。

  从欧盟的角度来看,延长英退期限的选项包括,短则仅延期一个月至11月底,长则半年或更久。

  英国政府坚称英国将于10月31日退欧。周二,英国议会将对被称作《退欧协议议案》的立法进行二读表决,然后议员们可以提出修正案。

  约翰逊的内阁大臣们表示,他们相信可以赢得足够的票数使议会通过退欧协议,尽管有人担心修正案可能会破坏该协议获批。

  批评声音

  反对党工党正计划修改英国退欧所需的立法,包括一项再次进行公投的提议,这将使退欧协议对于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内部的很多派别来说变得不可接受。

  伯考的决定招致了退欧派的批评。

  退欧派保守党议员Bernard Jenkin对英国议会表示:“你取悦一方,压制另一方的做法越来越明显。”

  伯考反驳称,他的决定是公正的,是基于下议院的一项长期惯例。

  "他现在有怨言,是因为他不喜欢这个决定,"伯考在谈到Jenkin的批评时表示,"如果政府能在议会赢得足够多的票数,政府可以按他们的意愿行事"。

  《退欧协议议案》是一项有关英国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在英国法律中名为《退欧协议》)的议案,在考虑对《退欧协议》进行投票前,必须先通过该议案。

  英国智库政府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此前落实欧盟主要条约的议案都经过了10到40个议会开会日才在获得通过。

  约翰逊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退欧协议议案偏离英退协议太多,那么协议获批将成问题。

关键词阅读:约翰逊 投票 退欧协议 公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