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美联储不安的事上周又出现了 再怎么放水都是徒劳

  9月下旬,美国回购利率飙升,美联储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开始每月购买至多600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以缓解庞大的回购市场压力。然而,在美联储投放了大量资金后,美国货币市场流动性紧缺的问题似乎并没有彻底解决。上周,美国回购利率又飙升了。

  摩根大通表示,它不相信美联储已经解决了融资市场的问题。最好的证明便是,上周在一级交易商(即获准与美联储直接交易的公司)从美联储获得所有可用的隔夜流动性,并尽可能多地出售美国国债之后,美国货币市场的融资压力仍再度浮现。

  该投行认为,尽管美联储试图向金融体系注入数十亿美元来稳定货币市场,但未来货币市场压力仍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该行的分析师指出,潜在的罪魁祸首是银行间准备金不足,以及限制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和回购贷款能力的监管规定。

  摩根大通分析师写道,美联储提供的隔夜流动性直接流向一级交易商,而最需要流动性的往往却是非一级交易商。因此,要缓解美国货币市场的资金压力,最重要的是取决于有多少流动性传递到了那些需要资金的人手中,而不是看美联储向市场提供了多少资金。如果那些资金并没有去到它该去的地方,问题一样得不到解决。

  虽然资金直接流向了一级市场交易商,但他们却因为监管规定必须持有多少资本以避免重大损失,而不敢向其他需要资金的人提供太多的流动性。

  该投行的分析师指出,这说明了美联储选择的解决方案在操作上存在很大的局限性。随着年底的临近,美国货币市场的紧缩压力可能会变得更糟,可能要明年才会有所好转。

  流动性的紧缺可能还会影响到美股。根据各大银行三季报中对它们资产负债表进行的初步分析显示,它们可能不得不在年底进一步削减回购活动,以减少流动性支出,而这可能会导致美股下跌。

  在摩根大通发布这份报告之前,美银美林和高盛集团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它们也将9月份的融资压力归因于金融危机后的银行监管等因素。高盛表示,即便在美联储采取最新举措缓解融资市场的僵局之后,问题依然存在。

  有一些分析师主张,美联储应创建一种“长期回购机制”,允许银行持续与美联储交换证券,以换取现金。与此同时,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 戴蒙(Jamie Dimon)表示,由于监管方面的原因,他们无法平息上月融资市场的混乱,也无法从中获利。摩根大通仍是回购市场最大的参与者之一。

  那么这一切对于投资者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摩根大通分析师也针对投资者提出了一些建议:投资者们可以利用期货市场,为12月联邦基金利率和回购利率之间的利差扩大做好准备,他们到时候将因为年底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而获利。这也一直是交易员利用市场资金紧张进行投机的一种流行方式,而且在9月份回购利率飙升后,此类合约的交易活动出现激增。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摩根大通 货币市场 回购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