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财报季来袭 美国银行或成最大赢家

  当地时间10月16日夜间,美国华(港股00370)尔街巨头拉开了今年第三个财报季。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Citigroup)、高盛(Goldman Sachs)、富国银行(Wells Fargo)、美国银行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均在上周公布了财报,结果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美股也跟着财报的好坏上下波动。

  由于今年美联储已经降息两次,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的降息损害了美国六大银行利润。CNBC在其报道中称,这也是为何美国银行股落后于大盘指数的重要原因。但总体来看,此次六家银行的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攀升,这得益于六大银行的交易收益好于预期以及它们的投行业务出现意外增长。

  大小摩:业绩最抢眼

  本季度,摩根士丹利(大摩)以及摩根大通(小摩)凭着亮眼的业绩成为了华尔街投行的一道风景。

  根据摩根大通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其净收益达91亿美元,合每股2.68美元,超市场预期。摩根大通更是赶在美股开市前发布财报,令其股价在当天迎来一波大涨。

  摩根大通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随后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虽然利率环境具有挑战性,但摩根大通第三季度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这得益于消费者和社区银行方面,存款和客户投资资产增长强劲。”

  杰米·戴蒙还表示,“此次摩根大通的市场业务表现稳健,也反映出客户活动,尤其是固定收入领域的活动有所改善。管理资产规模和客户资产均创新高,得益于长期和流动性产品持续的资金净流入。”

  而摩根士丹利也表现喜人,其净收入达100亿美元,合每股1.27美元,超市场预期,这也是摩根士丹利十年来营收最好的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其股价盘前上涨了3.48%。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对公司本季度财报评价称,“我们始终如一的业绩表明我们业务模型的稳定性。我们将继续控制开支,更好地实现公司增长。”

  而摩根士丹利一直不被看好的债券部门,这次也意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三季度收入为14.3亿美元,增长了21%,高出市场预期。

  美国银行:获巴菲特增持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华尔街的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其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营收228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2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营收基本持平;当季股东净利润为52.72亿美元,同比下降21.3%,但仍超预期;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56美分,低于去年同期的66美元。

  此次给美国银行带来主要营收的有四个业务,其中三个实现营收增长:全球银行业务营收增长8%至52亿美元;受到利息收入增加、存贷款数量增长的影响,消费者银行业务营收增长3%至97亿美元;财富管理营收也增长2%至49亿美元。此次,仅有交易业务下降2%至38.8亿美元。

  在美国银行发布财报的前一天,巴菲特还为其送上了一份大礼。据美联储10月16日提供的一份申请文件,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在寻求美联储的许可,以将其对美国银行的持股比例提高到10%以上。当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共持有美国银行9.36%的股份。

  同样是巴菲特持股的富国银行,本季度则表现惨淡,其净利润为46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55.03亿美元。财报发布后,盘前跌近1%。

  此前,富国银行一直是巴菲特最为喜爱的华尔街银行,他从1989年起就开始投资这家银行。

  但由于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对银行类股票持股超过10%,就将面临更多的监管。因此,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削减了对富国银行的持股。巴菲特曾表示,这是他不想跨越的门槛。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减持富国银行约500万股,持仓降至约4.49亿股。

  高盛:受转型拖累

  高盛本季度的成绩单亦惨不忍睹。

  高盛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三季度利润为18.8亿美元,合每股4.79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81美元,收入下滑6%至83.2亿美元。

  而此次高盛四大主要业务部门中,投资和贷款部门表现最差,该部门仅在该季度创造了16.8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下滑17%,低于17.4亿美元的预期。对此,高盛表示,该部门因其在出行公司优步、生命科学行业的化学品制造商Avantor和市场运营商Tradeweb的持股,导致该季度亏损2.67亿美元。

  与此同时,高盛还在财报里特意提及了WeWork的问题。虽然高盛一直强调WeWork让自己盈利,但WeWork的市值从470亿美元一路下跌至70亿美元,无疑让高盛的投资受到牵连,导致利润大幅缩水。因此,在财报发布会上,高盛首席财务官Stephen Scherr证实,高盛已将其持有的WeWork股权减记了8000万美元。

  自2018年10月以来,高盛首席执行官苏德巍(David Solomon)就开始对高盛内部推行了一项重要举措——内部审查,这也导致几位元老级高管离职,包括交易主管马蒂·查韦斯(Marty Chavez)和首席信息官埃丽莎·维塞尔(Elisha Wiesel)。这次的内部调查时间也比预计的要长。CNBC报道称,这让渴望看到高盛复苏的投资者感到了不耐烦。

  与此同时,高盛正处于业务转型中。这家拥有150年历史的投资银行,试图将资金投入到包括零售银行和公司现金管理在内的新业务中,以摆脱其在华尔街交易中的传统优势。这种传统优势致使行业的发展速度放缓,也让整个行业备受困扰。

  证券公司JMP Securities分析师德文·瑞安(Devin Ryan)表示,高盛当前财报上表现出的业务问题,都是因为高盛正在谋求长期转型,这让投资者对其如何创收感到困惑,也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信心。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 财报 大小摩 美国银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