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抛68亿美债 美国5400亿计划面临尴尬局面

  9月中旬,由于美国短期融资市场出现美元短缺的情况,美联储开始启动向市场注入资金的计划。近日,据媒体报道,美联储宣布其新一轮的扩表计划,表示将自10月中旬起每月购入600亿美元美国短期债券,据悉,这一回购行动至少延续至2020年第二季度,总计将向市场注入540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

  然而,美联储要买,有人愿意卖吗?据报道,金融时报分析师指出,当前来看,很多货币基金经理宁愿持有国债,也不愿将其出售给美联储。原来,在美联储如此“大规模”的回购行动下,不少投资者预计此举可能会给债市收益率施加下行压力。在各投资者都希望靠着卖出美债大赚一笔的心理下,美债收益率却相应下降,由此,这些基金经理可能会没有出售债券的动力。

  其中,持有规模超过220亿美元的道富环球投资咨询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指出,“我们不会出售这些国债。通过持有国债我们也只是拿到蝇头小利,但如果把这些债券通通出售则意味着更低的收益了。”数据显示,今年4月,12个月期票据的收益率为2.45%。到现在,该债券还剩六个月才到期,目前却仅产生1.62%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自家市场面临着收益率太低以至于没人愿意出售的局面,美债在海外的吸引力也在下降。据媒体10月17日最新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在7月份抛售了22亿美元之后,8月份中国又抛售了68亿美元,截至8月底,中国今年内已经抛售了297亿美元的美债,这令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降至2017年5月以来新低。

  然而,业界看来,随着海外投资者对美债的好感度降低,美国市场内部又似乎有人不愿意出售美债以增强流动性。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师估计,到今年年底,货币市场基金所拥有的三分之二的国债将到期。倘若美联储540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失败了,美国市场的资金危机的尴尬局面或将进一步加剧。

关键词阅读:美债 美联储 短期融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