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频临枯竭 WeWork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 就在去年,WeWork还在吹嘘自己成为了曼哈顿、伦敦和华盛顿特区的最大私人租户。而时至今日,这些成就已经变成一种负担,WeWork的最大投资者软银集团正在努力设法让这家协同办公空间提供商免于破产。

  在软银集团9个月前牵头的一个融资回合中,WeWork的估值还高达470亿美元。考虑到即将进行的IPO(首次公开招股),该公司还更名为We Company,因为根据该公司当时发布的一篇博文,“我们一直都在成长,并处于不断自我发现、自我成长和变化的状态之中”。而在今天,WeWork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已经离职,该公司已经放弃了IPO以及与其相关的60亿美元债务融资。据CNBC本周报道,这意味着在2019年上半年亏损9亿美元的WeWork将在11月中旬耗尽可用资金。

  身为WeWork最大外部股东的软银集团以及第三大股东兼主要贷款人摩根大通有充分的动机让该公司存活下来,它们正在外部投资者和贷款人的帮助之下积极尝试整合融资方案。

  如果无法获得数十亿美元的“生命线”融资,那么WeWork就将命运堪忧,很有可能破产倒闭,并可能因此导致整个商业房地产市场都被颠覆。

  “这就像是你正在试图出售一处房产,然后你正在做装修和一些修饰工作,突然之间房子就起火了。”芝加哥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科技、媒体和电信业务全球联席主管杰克-坎图(Jake Cantu)说道。“这真的可以说是画风突变。”

  租约形同镣铐

  WeWork正在关闭非核心业务,并对诺伊曼私人飞机之类的资产进行处置,目的是紧急控制成本。上周,WeWork宣布将于2020年关闭其曼哈顿私立学校WeGrow,而据英国《卫报》周二报道称,WeWork最早可能会在本周解雇至少2000名员工,目前该公司的员工总数为1.5万人。但是,仅靠削减成本是不够的。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6月30日为止,WeWork的长期负债高达220亿美元,其中179亿美元与长期租约有关。该公司警告称,租约的期限“大大超过了会员协议的期限,我们的会员只需提前一个月通知就能终止租约”。

  据一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作为负债管理计划的一部分内容,该公司正在集中致力于重新谈判或摆脱那些最昂贵的租约,并把重点放在了那些其最好的物业上。但与现金短缺的零售商不同的是,零售商可以很简单地停止为商品付钱,但WeWork这样的服务性公司不能就这么停止支付租约。专家表示,将WeWork作为主要租户的房东可能不希望看到WeWork破产,因此可能会通过重新谈判租金或其他替代方案来给该公司一个短期“缓刑”。问题是,想要找出WeWork可以重新谈判或退出的交易将是很复杂的。

  而且,想要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做到这一点,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如果WeWork破产,那么该公司可以更快地重新谈判租约,但将扰乱WeWork目前占据主导地位的多个商业房地产市场。

  今年5月,房地产公司世邦魏理仕发布了一份有关弹性办公空间市场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自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WeWork的共享办公空间组合增加了将近1100万平方英尺(约合102万平方米)。世邦魏理仕表示,WeWork目前在整个弹性办公空间市场上所占份额为33%,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竞争对手Regus的两倍,后者成立于20年以前。

  复杂的结构

  数十亿美元的股权价值已被抹去,WeWork员工们手中握着的期权已经变得毫无价值。如果WeWork宣布破产并继续经营下去,那么该公司将会需要某种激励结构来阻止员工离职,特别是其想要留住或招聘的人才。

  “这是一场完美风暴,其间各种东西相互取食,从而让风暴变得更糟。”在线法律支持和文件提供商Rocket Lawyer的首席执行官查利-摩尔(Charley Moore)说道。“大多数企业摆脱这种局面的唯一途径是,进行大规模的成本和资本化重组。”

  一旦WeWork破产,那么除了重组和退出租约以后,该公司很可能还会试图通过与贷款人达成协议的方式来制定一项复兴计划。但是,WeWork的资产规模庞大且复杂,尤其在美国以外的地区更是如此,这就使得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举例来说,WeWork在日本和太平洋地区拥有某些公司的部分所有权,其中包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

  WeWork合资企业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是软银,后者总共已经对WeWork进行了106.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对亚洲实体的投资为16.5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WeWork 现金枯竭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