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从国外油企中获利单薄 将对此领域巨额投资

  金融界美股讯 一份来自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文件显示,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只有一小部分利润来自外国炼油企业,该公司计划将在这一领域进行巨额投资。

  消息传来之际,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已推迟了首次公开发行的计划,并希望即将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将提振投资者信心。

  据报道,沙特阿美旗下一家持有韩国炼油商S-Oil和日本昭和壳牌(Showa Shell)股份的子公司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3.19亿美元。另一份资料小时,沙特阿美旗下目前运营着美国最大精炼厂的Saudi Refining公司去年获利4.23亿美元。信源称这些资料目前似乎尚未公开。

  这些来自国外原油企业的收入在沙特阿美2018年1110亿美元的净利润中显然只占一小部分。这也说明了沙特阿美的核心石油生产业务(占全球石油产量的10%左右)实际上是多么有利可图。

  沙特阿美正在对海外下游业务进行巨额投资。该公司计划与印度企业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合作,建造一个大型炼油厂和石化项目。消息人士称,该项目将耗资600亿美元。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倡导的“2030愿景”(Vision 2030)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出售沙特阿美的股份,以使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多样化。

  与上市同行相比,沙特阿美炼油利润的比例似乎很小。例如,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 2018年从下游业务中获利75.7亿美元,几乎是其238.3亿美元年收入的四分之一。根据沙特阿美公司公布的账目,2018年,该公司从下游业务获得收入1386.7亿美元,从上游获得收入2169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表示,根据石油公司投资者遵循的指标,沙特阿美的业绩优于上市同行。桑坦德银行(Santander)的贾森-肯尼(Jason Kenney)表示,沙特阿美2019年上半年的盈利显示,其资本使用回报率高于上市同行,在炼油厂可靠性等运营指标上的表现也更为强劲。他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突显出“沙特阿美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油企 获利单薄 巨额投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