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决策层对经济放缓反应克制 或令衰退成为现实

  金融界美股讯 全球经济决策者或许会因为完美主义而“满盘皆输”。

  从美联储到德国经济部,面对经济疲软在全球各地蔓延的迹象,决策者们迄今为止反应克制。

  官员们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之际,试图精准调试经济政策,他们或许面临着误判经济放缓严重程度的风险,进而让衰退从风险变为现实。

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

  “全球经济前景仍然脆弱,各地同步放缓,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性,”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于10月15日在博客中写道。

  随着贸易不确定性的损害扩张,经济全面放缓,IMF本周以此为由将2019年全球经济预期下调至3%,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经济萎缩,金融体系步履蹒跚。

  当时,决策者使尽浑身解数应对下滑,将利率降至极低水平,还打开了支出的闸门。

  但是眼下,形势并没有如此危急,尤其当下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和,至少暂且降低了经济前景面临的最大风险。

  因而,决策者们通过政策微调,而非大举行动的方式来促进增长。他们试图降低过高的杠杆比例,帮助经济实现软着陆。因此,美联储正在降息--本月预计将再次行动--而政府则暂时没有出台财政刺激方案。

  弹药不足

  决策层反应有限还有其他原因。一些央行--尤其是日本央行--实际上已经用完了所有的货币政策弹药。而政府出台并通过税收和开支措施需要时间。

  “财政政策是政治事务,回应速度远慢于货币政策,”Maybank Kim E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表示。这“更多地取决于官僚和政治,而非经济周期。”

  另一个问题是:决策者们没有应对贸易不确定性的丰富经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7月曾表示,这是“我们先前没有遇到过的”。

关键词阅读:经济放缓 IMF 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