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胀率降至2017年来最低水平

  日本9月份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增速降至两年多以来最低水平,成为日本央行本月晚些时候对物价指数评估前的又一通胀疲软迹象。

  日本总务府周五表示,9月份不包括生鲜食品价格的日本核心CPI同比上涨0.3%,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重要见解

  价格数据是日本央行在10月30日至31日会议上重新审视通货膨胀和经济的关键部分,与此同时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将增加刺激措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已表示如果通胀动能面临的风险上升,则会采取行动。

  尽管经济数据目前表明国内需求仍然具有弹性,但日本央行认为能否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对于政策决策至关重要。

  能源价格下降是近期通胀减弱的主要原因。

  较低的通货膨胀率给日本消费者带来了喘息的机会。消费税上调后对日本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带来压力。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预计,如果10月1日上调后的消费税完全转嫁给消费者,那么未来几个月内核心通胀率将最高提高一个百分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表示过对今年的通胀疲软感到沮丧,给人的感觉是现在能否实现2%的目标,对他来说已经不如六年前担任首相时那么重要。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团队表示,“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按兵不动,会对政策进一步放宽产生的负面影响保持谨慎,并且认为长期来看通胀仍将正常发展。”

  获取更多

  日本9月份的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0.2%,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去除能源和生鲜食品后,消费者价格上涨0.5%,同样符合市场共识。

  由于汽油价格下降了6.9%,造成能源价格下降1.9%,而上月则下降0.3%。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消费者 能源价格 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