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看好台积电(TSM.US)投入150亿美元推动5G 芯片的先进制程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表示,台积电 3Q19 实现收入 2,930 亿新台币,环比上升 21.6%,超过先前指引及市场一致预期, 19年三季度毛利率 47.6%,环比提升 4.6 个百分点。台积电预计 19 年4季度收入将位于 102-103 亿美元之间,在3季度的业绩高基数的基础上环比成长 9%。公司的毛利率预计将在 48%-50%区间内。收入指引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毛利率指引中位数略低于公司目标 50%。

  正面因素

  中金看好台积电大力推动5G 芯片的先进制程。台积电在财报中表示将大幅度上调 2019/20 年资本开支,维持 5 年收入 CAGR 目标不变,由于看好 5G推动先进制程的需求,台积电在业绩会上大幅度上调 2019/20 年资本开支 40 亿美元至 140-150 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 115 亿美元,同时暂时维持 5 年内收入CAGR 5-10%的目标不变。

  台积电管理层指出,三季度 Fabless 芯片客户正在逐渐消化库存,目前比正常水位略高几天,预计年底前可回归到正常水位。下半年高阶智能手机出货驱动智能手机业务环比增长 33%,此外,HPC/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多个平台均实现双位数的同比增长。中金认为 7nm 的需求旺盛主要受益于 iPhone A13、海思 5G 芯片以及 AMD 高性能 CPU 等。另外,5nm 已进入风险量产阶段,预计 1H20 进入小规模量产阶段,届时将成为全市场最先进的制程平台。

  台积电预计 2020 年 5G 手机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比例将达到15%左右,高于此前高个位数的渗透率预期。公司认为,5G手机的起量速度将快于 4G 手机,同时 5G 手机在 SoC、摄像头、射频、电源管理芯片等方面的升级将带来单机半导体含量提升,成为驱动公司成长的重要动能。

  负面因素

  28nm 工艺由于行业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仍然低下,拖累公司毛利率水平,同时公司管理层指出,28nm 的产能利用率在 2 年后可能迎来回升。

  公司管理层表示,由于三季度产能利用率环比提升幅度较大,带来相应的存货减值有所增加,对三季度毛利率造成一定拖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