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鲁塞尔胜利后 英首相约翰逊面临议会的严峻考验

  金融界美股讯 在布鲁塞尔短暂的荣耀时刻之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飞回伦敦,面对艰难的政治现实:他仍然需要说服议会首肯他达成的退欧协议。

  关键时刻将出现在下议院罕见的于周六举行的会议上,届时议会将举行结果难以预料的投票表决,而约翰逊的党派在下议院并没有占据多数席位。

  作为英国退欧运动领导人物的约翰逊需要赢得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但是该党已经表示坚决反对约翰逊周三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如果要获胜,约翰逊还必须说服自己党内持反对意见的成员、或者足够多的反对党--工党的政客支持他。

  “这是我们作为民主人士在英国实现脱欧的机会,”约翰逊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们想要继续推进这个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的事情。”

  他不愿回答如果投票没有通过他将会采取什么行动。

  协议在议会遭到否决可能引发英国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尽管欧盟领导人为延长英国脱欧时间留下了可能性,但约翰逊坚定地拒绝将退欧推迟至10月31日之后。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任何脱离欧盟的尝试都可能面临法律挑战,他可能不得不通过大选由选民对其计划进行表决,或者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

  由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表示无法支持该协议,因此在议会中支持和反对协议的两派非常接近。民主统一党反对北爱尔兰受到与英国其他地区不同的对待。

  根据约翰逊的计划,北爱尔兰仍将遵守欧盟的某些单一市场规则,以消除在与爱尔兰的边境上进行海关检查的必要性。这实际上相当于在爱尔兰海设置了海关边界。

  约翰逊需要从大约75名可能被说服的议员中争取大约61票,这将涉及说服自己党内的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人加入他的阵营,才能不管10名民主统一党议员做出什么决定。

  有迹象表明,曾否决了前任首相特里莎·梅脱欧协议的一些议员,包括自称为“斯巴达”集团的铁杆脱欧派团体的领导人Steve Baker正在向约翰逊靠拢。

  约翰逊也试图赢得反对党工党内部少数派中的重要多数,这些议员认为必须兑现2016年的全民公决结果。为了吸引这些工党议员,约翰逊正在准备采取一揽子措施,包括英国退欧后保护工人权利和环境标准。

  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宾呼吁进行第二次全民公投。他在布鲁塞尔表示,约翰逊的协议(他将其形容为“卖国”)比特里莎的协议还要差。

关键词阅读:布鲁塞尔 英首相 约翰逊 议会考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