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放大招 10亿元布局“未来科学家”

  10月16日,360金融(美股QFIN)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暨“未来科学家”计划发布仪式在上海成功举行。仪式上,360金融CEO吴海生宣布了公司五年人才战略,计划投入10亿元培养、招聘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充分结合产教优势,打造开放交流平台。“未来科学家”计划,将成为360金融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高端AI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重要布局。

  发布仪式上,吴海生从金融科技行业现状、政策指导和责任使命等角度,阐述了科技人才尤其是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在现阶段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数量缺乏。吴海生指出,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人才之争,中国有许多AI可以落地的场景,却缺少顶尖的AI人才。虽然从现状来看,科技人才正迎来从国外到国内的回流趋势,但从长远角度出发,只有继续培养自身更强大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占领制高点,才有可能在国与国的科技较量、产业较量中占据优势。

  在此背景下,360金融“未来科学家”人才战略的部署显得尤为必要。吴海生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全国首批35所人工智能专业建设高校之一,也是360金融“未来科学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科学家”计划,将以360金融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为起点,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以实践场景为“练兵场”,为中国AI人才队伍的建设领航。

  据了解,360金融“未来科学家”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投入10亿元,全面开展校企结合、国际合作的顶级AI人才培养和招募工作。“未来科学家”计划分为三部分,一是打造开放学术交流平台,二是提供一线AI应用场景,三是培养尖端高校师生队伍,具体包含以下举措:

  一、邀请国际AI顶尖专家为导师授课,拓展学科人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视野,进而提升研发及应用水平;二、以校企联合开课、实习、企业考察等多种方式,提升人工智能人才学以致用的水平;三、组织海内外高校校际研讨,支持中国师生出国研学考察,推动中外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与科研的交流合作;四、联合更广泛行业力量,从AI人才的需求视角出发,与高校共同制定AI课程体系,完善人工智能学科体系。

  “我们会把这些人、这些实验室带到全球最顶级的公司,产生更多的交流,让这个计划成就更多的伟大。‘未来科学家’是一个愿望,也是一颗种子,相信未来它会发挥更大的价值。”吴海生总结。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未来科学家 人才战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