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主播冯提莫合约到期受冷遇 各平台理性观望默不发声

  日前,网络主播冯提莫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已经结束与斗鱼的五年合约,并且目前在与各大平台洽谈未来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冯提莫此前向各平台开出了“续约天价”,与老东家斗鱼仍在交涉中。面对一手捧红的“一姐”,斗鱼迟迟未决的原因是一直以来冯提莫的商业价值并不如人意。而更让冯提莫被动的是,其他平台也仍在观望。

  “一般情况下在主播合约即将到期之前,想‘挖角’的平台都早早行动了。冯提莫合约到期半个月了还没谈妥下家,在行业里比较少见。”各大平台都“不积极”,对于这位曾经红极一时的网红主播来说,境况十分尴尬。

  冯提莫商业潜力不足 力图破圈发展反遇瓶颈

  2014年9月,冯提莫在斗鱼直播平台开始了网络主播职业生涯,凭借萌妹形象以及对网络歌曲的翻唱演绎逐渐走红。在平台的力捧下,渐渐成为斗鱼乃至全网人气爆棚的知名主播。除了给予直播平台上的资源倾斜,近几年在斗鱼的帮助下,冯提莫也尝到了进军娱乐圈的甜头,得到了不少综艺节目和电影主题曲的合作邀约,并发布了个人专辑,举办个人演唱会等。

  对于网络主播出身的冯提莫来说,娱乐圈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但从个人实力来理性评判,其演唱能力和专业歌手相比仍然有不少差距。首先,冯提莫的外形过于娇小,可爱路线的艺人在娱乐圈人数众多,她的外形条件并不十分出色。其次,冯提莫也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唱功不好和歌曲风格过于单一时常被诟病。对比抖音力捧的罗志祥、薛之谦、王祖蓝等主流明星,冯提莫无论个人咖位还是专业实力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仅凭在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就开出比肩明星的续约天价,无疑与其自身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不匹配,自视过高。

  主播独大时代终结 多元化内容成核心竞争力

  包括斗鱼在内的各大平台之所以迟迟没有与冯提莫签约,除了天价合约金之外,也是因为考虑到冯提莫并非是“不可替代的唯一选择”。

  经历了2018年的行业洗牌之后,如今各大直播平台都不断致力于多元化直播内容和主播公会的开发运营,主播独大时代已经终结。就斗鱼来说,冯提莫实际算是娱乐主播,但斗鱼的商业盈利并非仅来自于娱乐内容,而是以游戏为核心,辐射颜值、舞蹈、旅游、科技、户外、汽车、二次元、美食、正能量等十几大领域。相对应的,各个板块也都有具有影响力的大主播,平台并不会对单一板块或某几位主播过度依赖。比如在冯提莫所处的英雄联盟板块,PDD、余霜、周淑怡等,用户粘度和商业盈利表现都很抢眼。

  与此同时,随着平台引入公会模式,扶持了更多新主播和中腰部主播,对冯提莫直播间人气、用户量增长、打赏收入都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据第三方主播数据网站小葫芦显示,2019年9月,冯提莫在斗鱼平台整体排名38位,直播间月活跃粉丝为89.5万,收入指数排名第30位,人气指数排名75位,增粉指数排名57位,而8月份三个指数分别为43位、52位、28位。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冯提莫在斗鱼已经掉出第一梯队,大概是中上游水平。

  “恶意挖角”式竞争遭摒弃 平台聚焦精细化运营

  直播行业竞争已经进入下半程,整体产业环境也已经趋于理性规范化。自从腾 讯等资本介入直播圈并发布了腾 讯公约等一系列整治措施之后,恶意挖角主播的不良竞争已经逐渐消失。

  从冯提莫此次约满受冷遇就可以看出,行业玩家靠“烧钱”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纷纷致力于平台内容的精细化运营和优化用户体验,积极开展跨界营销、异业合作进行多元化创新内容的研发,以及通过主播签约和引入公会双重机制来创建主播和平台共赢发展的生态。

  毕竟,只有可持续性的创新优质内容产出,才是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也才是保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关键词阅读:冯提莫 斗鱼 合约到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