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指标”已释放悲观信号 股市还能跑多远?

  距离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的历史性下跌已经过去整整10年的时间,在逆境中重生的美股,现在似乎又走到另一个命运分叉点。那么过去的10年,投资者是依靠哪些策略随股市一起涅槃重生的呢?现在他们又将要面对怎样的考验?下文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想跑赢大市你有7个“护身符”

  外媒近日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触顶回调至今,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达到7.7%。市场分析指出,在这期间,投资者通过投资以下7个品种可以轻松跑赢大盘,在这个史上最长牛市周期中获得巨额收益。

  这7种资产包括低波动股ETF(SPLV)、标普500派息ETF(NOBL)、标普500优质投资组合ETF(SPHQ)、景顺标普500纯价值ETF(RPV)、标普小型股600指数ETF(IJR)、标普500等权指数ETF(RSP)以及iShares MSCI美国动量因素ETF(MTUM)。

  著名分析网站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上述7种ETF资产可以分别从规模、价值、波动性、股息增长、权重、动量和质量等7个维度来衡量标普500指数的发展状况。通过对这些ETF的投资和监测,投资者可以更好地把握股市动态,抓住市场盈利机会,以及了解哪些策略在牛市环境中能发挥更大作用。

  分析人士以美股近10年的表现为基础举例说明,聪明的投资者是如何通过投资上述ETF跑赢市场的:

  一般来说,所有常规的投资策略在股市发生大幅波动的时候都难以奏效,只有传统的防御性策略能发挥一定作用。这时候,SPLV、NOBL和SPHQ的表现都优于大盘。

  在公司违约和破产不断增加的时期,一些价值成长型股票表现惨淡,MTUM反而能大放异彩。

  在经济复苏初期,价值股和小型股的表现一直强于大盘,IJR和RVP的投资价值自然也就更高,但最近它们的表现有所减弱。

  分析师指出,上述策略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交出了相对优异的答卷。在当前这个牛市周期中,从风险调整的角度来看,如果投资者懂得灵活利用上述ETF产品调整投资组合,继而捕捉股票风险溢价,那么其整体收益肯定能跑赢大市。

  股市还能跑多远?“巴菲特指标”已释放悲观信号

  在掌握了以上策略之后,投资者现在也是时候认真分析一下,当前的牛市周期还能持续多久呢?从目前收集到的大多数宏观估值指标来看,情况并不乐观——股市已经再次走到一个临界点,盛极而衰是它难以逃避的命运。

  分析指出,由于投资者对市场的偏好总是以经过时间考验的估值指标为基础,而且这些指标很难被操纵,所以在分析股市走势时应充分重视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如名义GDP或薪资增长等)的重要作用。

  至于像市盈率这样的微观指标,由于很容易受企业回购的影响,而且经常会被上市公司的财务官人为操纵(人为修改或隐瞒真实的准备金等变量),所以参考价值往往会大打折扣。

  根据股神巴菲特的说法,无论在任何时候,市场资本和GDP之比,都是衡量股市估值水平的绝佳指标。如下图所示,巴菲特倾向于通过分析威尔希尔5000指数与季度名义GDP的比率,来衡量股市的健康程度——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巴菲特指标”。

  从上述指标,明显可以看到股市估值与经济基本面状况的背离状况,这和新世纪之初科技股泡沫以及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如出一辙。前面这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威尔希尔5000指数和季度名义GDP的比率都出现了一个从顶峰直线下坠的过程:科技股泡沫时期从136.9%的峰值跌至72.9%,次贷危机时期则从105.2%跌到56.8%。鉴于目前该比率已经升至绝对高位,投资者绝对有理由感到担忧。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指标 悲观信号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