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最新报告提醒投资者 当心这个市场的“虚假繁荣”

  截至周二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且盘中均涨超1%,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看到这样的繁荣局面,相信不少投资者会感慨本轮牛市的强大生命力,但华尔街巨头高盛就提出了不一样的意见。高盛认为,如今股市的上涨注定无法持久,这一切只是一场“虚火”。

  按理说,由于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在今年变得愈发严重,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组合时肯定首选黄金和美元等避险资产,股票等风险资产绝不可能获得热情追捧。然而,2019年的情况注定有所不同。

  由于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第一时间自然纷纷转向避险资产寻求庇护。他们先是疯狂涌向债市,结果在巨资扫货之下美债和欧债收益率一度暴跌,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甚至出现倒挂现象。也有投资者将触角伸向黄金,但是现货黄金在前段时间一再刷新逾6年高位,高不可攀的金价吓退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投资者。

  这样一来,无奈的事情发生了——传统的避险资产要么价格太高买不起,要么收益太低不划算,这时候该咋办呢?投资者的答案是——买预期。

  在今年早些时候,由于投资者预期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极大、欧洲央行即将实施全面的宽松政策,加上澳洲联储和新西兰联储等早已相继转鸽,所以他们才会在慌不择路的情况下进入股市,并在短期内推动美股走高。

  幸运的是,各大央行没有让投资者失望。2019年上半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美联储、欧洲央行等为了提振经济,接二连三地实施了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股市等风险资产上涨。

  然而,正如前文所言,高盛对此并不看好。周二,高盛发布的一份最新资产配置报告,该报告指出:

  “投资者不能总寄希望于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提振股市,因为这种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对于股票等风险资产而言,良好的经济数据和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才是最有效的助推剂,其作用远远大于央行放鸽。”

  高盛表示,虽然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确实给股市带来了利好,但是一旦央行弹药用尽,经济却没能有效回升,形势马上就会急转直下。

  此外,高盛还表示,之所以不看好央行放鸽对股市的提振作用,是因为断定美联储不可能在短期内一再放鸽,在这一点上市场预期似乎过于乐观了。

  另一方面,高盛指出股市面临的风险依然不小。贸易紧张局势升温以及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可能在短期内推高风险厌恶情绪,只有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市场担忧情绪才会消退。通胀水平和债券收益率上升,则是市场情绪转变的最直接体现,是长期利好股市的因素。

  总而言之,高盛坚持一个观点: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央行实施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确实有所帮助,但是只有经济在货币政策的帮助下真正出现好转,风险资产才能获得有利长期局面。

关键词阅读:高盛 虚假繁荣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