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股四债”法则已不适用?美银:当下应多买点股票

  即便是刚刚入门不久的菜鸟交易员,或许也听说过“60-40”法则——即由60%的股票和40%的固定收益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这种组合在历史上可以提供最大的股票收益,同时还可以提供多元化收益和较低的固定收益投资风险。

  但是,在美银证券最新发表的题为《终结60-40》的研究报告中,该行投资组合策略师Derek Harris和Jared Woodard认为,有充分的理由重新考虑债券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并将更大比率组合分配给股票。

  Harris和Woodard写道,资产类别之间的关系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以至于许多投资者现在买进股票的目的不是为了未来的成长,而是为了当下的收入,而买进债券只是想追上价格涨势。

  的确,2019年全球债券型基金的流入量为3390亿美元,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流出量为2080亿美元,凸显了债券价格持续上涨下的大趋势,这也导致债券收益率下降到某个程度。目前,股息收益率比全球政府债券平均收益率高出3%的全球股票已达到1100支。

  然而,根据美银的分析,随着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以及发达市场经济体中的人口老龄化,债券等传统上更安全的资产日益普及,已间接催生了债市“泡沫”,维持传统60-40投资法则投资者的回报率未来或将逐步下降。

  报告指出,如今投资者面临的挑战是,债券、分散投资和降低风险所带来的收益似乎都在减弱,而这恰恰发生在许多固定收益资产的交易异常热门之际,这使得债券更容易在主动型经理人进行资产再平衡时的剧烈且骤然的卖压时受到冲击。

  Harris和Woodard补充指出,“60-40”法则的核心前提是,债券可以对冲成长风险,而股票可以对冲通胀;它们的回报是负相关的。

  “但是这个假设只在过去20年中有效,而在此之前的65年中大多是错误的。最大的风险是这种相关性可能会倒转,现在史上最长的负相关性时代即将结束,因为政策制订者因试图促进成长而改变了市场本质。”

  Harris和Woodard写道:热门的仓位意味着债券价格的自然波动可能会随着主动型投资人重新平衡其仓位或宏观前景的变化而加剧。

  他们建议投资者增加对股票的曝险,而不是美国政府债券,尤其是表现不佳但股利高的产业,包括金融、工业和材料等,这几类股可以用廉价的估值买进。他们写道,资产配置的前景看来将与过去完全不同,现在该是重新开始规划“60-40”法则寿终正寝后的备选方案时刻了。

关键词阅读:股票收益 股票型基金 债券型 仓位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