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美股基金流动或表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

  现在有大量的资金正在流入债券基金,同时有大量资金正在从股票基金流出,这种差异可能表明散户投资者和消费者美国对经济越来越缺乏信心。

  美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有弹性的家庭支出,来抵消国际紧张形势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在这种背景之下,以资金流动专家尼古劳斯-潘尼吉佐格鲁(Nikolaos Panigirtzoglou)为首的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表示,全球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动如果预示着消费者支出减速,则可能会加大经济衰退的风险。

  “散户投资者今年在基金领域中的行为具有周期后期投资的特点,也就是股票基金的流出越来越多,而资金流入债券基金的力度也很大。”摩根大通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鉴于消费者在衡量经济衰退风险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因此消费者信心下降自然会提高经济学家和市场对衰退的进一步预期。”

  根据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彭博社和EPFR的数据,今年有6830亿美元涌入债券基金,而流出股票基金的资金为1770亿美元。

  在第三季度中,散户投资者逃离股票基金的步伐有所加快。在7月至9月之间的三个月时间里,总共有740亿美元流出股票基金。

  “我们上一次看到资金如此强劲地从股票基金流出还是在2008年。”摩根大通说道。

  但从经济指标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的低迷状态尚未给消费者带来压力。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个月的93.2跃升至96.0的三个月高位,而在本周三,美国零售销售报告也将公布,这份数据同样可以反映出消费者的实力。经济学家目前平均预期,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当然,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的厌恶可能只是反映了“散户投资者的再平衡,而不是信心减弱或是对经济衰退的恐惧加深”。

  他们表示,无论是哪种情况,这两个原因都将“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这意味着散户投资者可能会拖累股市上涨,哪怕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

  在周一的交易中,美国股市小幅走低,市场正在关注国际紧张形势的最新发展。截至收盘,道指下跌0.11%,报26783.36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14%,报2966.15点,跌幅为0.14%;纳指下跌0.10%,报8048.65点。

  自8月初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在1.50%至2.00%之间波动,周一报1.730%。

关键词阅读:美股 基金流动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