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和英央行官员均表示:负利率并非万能神药

  央行将利率降至零以下似乎已成大势所趋,最近瑞典央行和欧洲央行已经这么做了。但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的两名官员分别表示,他们反对这样做。

  上述言论发表之际,适逢全球经济面临陷入衰退的关键时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表示,全球经济将以衰退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11月份的3.2%左右降至1.75%,收益率为0.96%,显示出市场对经济状况的担忧。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一个有关货币和金融政策的会议上对记者解释道,他为什么在经济衰退时期也不认为负利率是一种选择。

  “我不喜欢这种政策,”布拉德说。他是美联储较为鸽派的成员之一,主张在9月份降息50个基点。“我认为,负利率在尝试过的地方都产生了好坏参半的结果,此外,我还认为,美国短期融资市场与其他市场和经济体不同。”

  布拉德说,例如,目前还不清楚货币市场将如何适应。

  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格特扬-维利格(Gertjan Vlieghe)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一个问题,即英国央行为何不认为利率会跌至0.1%以下。目前英格兰银行的基本利率是0.75%。

  “利率转负将会威胁到银行盈利能力,而这是金融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说,另一个问题是每个国家央行各自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类型,以及它们是否与政策利率挂钩。“因此,在我看来,不同的央行和不同的经济领域对利率到底有多低得出不同的结论,这绝对不足为奇。”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英央行 负利率 万能神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