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暂停倒挂 但衰退警报尚未解除

  美债收益率曲线终于暂停倒挂,但是分析指出,经济衰退的警报尚未解除......

  上周末,令经济学家们“废寝忘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终于结束了倒挂——三个月期和两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曲线再次重回十年期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下方,且十分不同寻常地飙升:

为什么曲线停止倒挂了呢?

  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贸易局势和脱欧局势的好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此外,分析师还指出了一个原因:收益率曲线和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与美联储的干预息息相关。

  上周五美联储宣布进一步的扩表计划,通常来说,扩表对美债短端利率有向下拉动作用,令收益率曲线陡峭化。TS Lombard的经济学Steven Blitz指出,美联储的行动扭转了一年来资产负债表减少的趋势,这“拉低了短债收益率”。

  下图显示了资产负债表中按月变化的百分比。可以看到,美联储近期的行动直接导致了十年来美联储资产的最大涨幅。

  然而,可悲的是,剧情的反转并不意味着先前的衰退信号已经取消。正如分析师Jim Bianco指出,美债收益率曲线此前的倒挂状态已经持续了足够长的时间,对经济已经发出不止一次的强烈负面信号。

  更何况,历史上的经济衰退发生之前也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时间较短的情况,如1969年和1989年的倒挂时间较短,但是一年后也都出现了衰退。

  近期多项数据也不达预期,反映宏观经济景气度的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仅47.8%,跌至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外,根据九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几名委员比以往更担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上周,鲍威尔强调说,收益率曲线是美联储监控的指标之一,美联储将考虑把收益率曲线控制作为新增工具以刺激低迷的经济。十月决议上美联储能否如期降息,可能还得看接下来一系列经济数据和收益率曲线的造化了。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联储 PMI 倒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