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资金净流出创近十年新高 美股后市仍面临三大威胁

  全球金融服务公司晨星(Morningstar)提供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在第三季度纷纷从股票基金撤离,金额达60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量创下自2009年以来新高,这是自2011年以来最大的季度降幅。EPFR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当周,投资者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大举撤出股票基金——资金流出规模达98亿美元。

  相比之下,投资者纷纷涌向债券基金。债券基金吸纳了1180多亿美元,资金流入量在第三季度创下历史新高。货币市场基金也备受青睐,过去6个月,货币市场基金流入了3220亿美元资金,创下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快的资金流入速度,其资产规模增至近3.5万亿美元,为2009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投资者纷纷从股市撤资的主要原因在于对股市波动的担忧加剧。由于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僵局以及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涌向安全资产。

  此外,国际股市遭遇抛售对投资者情绪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导致投资者的情绪更加悲观,这又再次加剧了美股的抛售。

  尽管最近避险情绪有所消退,美股表现强劲,但投资者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美股本身仍面临着三大威胁。此前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而声名鹊起的著名分析师乌尔帕尔(Raoul Pal)一一讲述了这三大威胁。

  第一大威胁是,企业股票回购禁售期往往会在季度财报发布前后到来,这也是华尔街分析师一直以来担忧的事情。

  对这一大威胁,高盛也警告称,如果美国禁止企业回购股票,或通过新的限制措施限制回购,这将对美股后市产生巨大影响,因为企业一直以来在股票需求中的占比都是最大的。

  帕尔还表示,如果禁止了企业回购股票,股市流动性就会越来越差。

  第二大威胁是,回购市场流动性不足。帕尔表示,尽管鲍威尔前几天宣布在回购市场的一系列举措并非量化宽松,只是因为市场流动性匮乏,迫不得已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但是交易商们并不愿在帐面上增加更多抵押品,以换取为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来源,这是令人担忧的事情。

  第三大威胁是,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抛售股票。帕尔表示,由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老年人要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他们被建议在70岁后,每年抛售约5%的股票,以此获得一些生活资金。

  帕尔还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股票抛售量似乎会比去年增加50%。这对美股而言无疑是一项挑战。

关键词阅读:三季度资金 净流出 新高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