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元“宣战”!俄罗斯或以人民币结算

  一直以来,俄罗斯为“去美元化”做出了不少积极行动,包括减持美债,囤积黄金等等。而近日,俄罗斯又在为“驱逐美元”而默默准备着。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这一举动或将打破货币体系中平衡状态,对美元全球货币的地位发起极大挑战。

  据14日最新消息,俄罗斯经济部透露,该国正在计划放弃美元,转为使用其他货币或卢布进行全球能源交易的结算。

  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初步打算在石油和天然气的交易中以卢布计价,并逐渐建立美元以外的结算体系,借此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而除了转为使用卢布结算之外,俄罗斯还将目光放在了欧元和人民币身上。

  今年9月,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宣布将所有用于出口的原油和成品油默认结算货币设为欧元,而不是原先的美元。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当月宣布,明年起该国将以美元以外的货币来借款,而这些货币“不只有欧元,还有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指出,俄罗斯用欧元计价的目的之一是促进和欧盟的进出口贸易,但前提是欧盟也对俄罗斯放宽一定的准入条件,否则俄罗斯将不会过快推动以欧元结算的计划。

  再加上截至2018年底,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经从2.8%飙升至14.2%,由此可见,相对于欧元而言,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重视程度正在快速增加。而另一方面,我国也在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的黄金储备达到1948吨,环比增加6吨,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10个月增持黄金,累计增持量近106吨。

  此外,在截至今年7月的过去一年间,我国共计抛售了将近832亿美元(约5879亿元人民币)的美债,并借此卸下了美债最大买家的称号。显然,随着美元信用被不断滥用,美国担忧的情况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关键词阅读:美股 俄罗斯 美元 结算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