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混合关税"表示悲观 英国脱欧再迎关键一周

  金融界美股讯 周一,为英国顺利脱离欧盟而达成的协议悬而未决。此前有外交官表示,欧盟希望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做出更多让步,并表示本周不太可能达成全面协议。即使议会拒绝在女王演讲中提出的计划,他也不会辞职。

  随着英国退欧风波愈演愈烈,本周降至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领导人将要面临的一个混乱的清算周,这一周可能会决定英国脱欧进程是将有序进行,还是激烈博弈亦或是面临再次推迟。

  约翰逊说,他希望在星期四和星期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达成一项协议,以便在10月31号有秩序地退出欧盟。但如果无法达成协议,他将带领英国坚决地进行“无协议脱欧”——尽管议会已经通过了一项法律,限制他不能这样做。

  今天,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如果议会拒绝在女王演讲中提出的计划,他也不会辞职。早些时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约翰逊政府制定了议程,重申将于10月31日离开欧盟,并在大选前推出一系列国内政策以争取选民。

  爱尔兰外长西蒙-柯文尼(Simon Coveney)等欧盟政界人士表示,达成协议是有可能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但欧盟外交官对约翰逊提出的爱尔兰边境问题“混合关税”提案的可能性持悲观态度。“我们对此不是很乐观,”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称。

  在经历了三年多的英国退欧危机和导致两名英国首相下台的曲折谈判后,约翰逊必须在议会批准最后一刻达成的协议;如果约翰逊无法达成协议,一场激烈的“无协议脱欧”可能发生,随之而来的后果将包括欧洲局势的分裂,扰乱全球的金融市场,并对英国的凝聚力提出了严峻考验。

  “我们不要再等了,我们也不能再等了,让我们完成英国退欧吧,”约翰逊告诉议会。“如果有比第一次公投更促使分裂、对英国更有害的事,那就是第二次公投。”

  截止发文,英镑兑美元跌逾1%,至1.2517美元的日低。英镑兑欧元亦下跌约88.11便士。

  目前脱欧的主要症结仍然是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英国的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如何防止它在英国脱欧后成为欧盟的后门,同时又不设置可能破坏1998年和平协议的控制措施。

  “妥协协议”=一条边境两套规则?

  为了达成协议,约翰逊必须先能掌控爱尔兰边境的复杂情况,然后才能获得欧洲各大国的批准,然后再向议会提出此前并不被支持的协议。一名欧盟官员对表示,“约翰逊在议会中没有任何优势。”约翰逊提议的细节尚未公布,但本质上是一种妥协,即北爱尔兰正式加入英国关税同盟,但非加入欧盟关税同盟。

  欧盟方面的主要症结在于海关。欧盟担心,不可能确保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最终不会进入欧盟,并担心对在英国和北爱尔兰之间运输的货物征收关税制度的复杂性。

  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英国为北爱尔兰提议的这种混合关税领土,似乎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行不通。在这种制度下,同一种商品跨越同一边境有两套规则,存在更多的欺诈可能性,区分运往北爱尔兰或进一步运往爱尔兰的商品和单一市场的商品极其复杂。”

  有迹象表明,在约翰逊上周与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会晤后出现的英国退欧乐观情绪可能还为时过早。欧盟外交官现在表示,达成协议的最佳机会将是让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

  这对约翰逊的北爱尔兰盟友民主统一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以及该党许多支持英国退欧的人士来说,未免太过了。如果他未能与欧盟达成协议,他的反对者通过的一项法律将迫使他寻求延期——欧盟外交官认为这种情况最有可能出现。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人必须决定是否要求延期。”延长期限的选择范围从短至一个月到半年或更长。当然也,其他欧盟国家需要一致同意才能批准。

关键词阅读:关税同盟 英国首相 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