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正试图评估互联网服务对经济的价值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想知道互联网服务对经济的价值。答案可能有助于央行解决现代经济中最令人困惑的悖论之一,即美国当前的经济扩张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但生产率增长乏力,GDP增长虽然稳定,但也远非出彩。

  在本周的一次讲话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问题可能出在数据本身。

  GDP衡量的是在特定年度内生产的最终产品与服务的价值,但是互联网时代许多最伟大的技术创新都是免费的,如搜索引擎、电子邮件、GPS、甚至Facebook。官方的经济统计数据模型并不是为了捕捉它们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利益而设计的。

  “好的决策需要好的数据,但手头现有的数据很少有像我们希望的那么好,” 鲍威尔说道。

  相反,鲍威尔引用了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埃里克·布林约尔松(Erik Brynjolfsson)最近的研究成果。布林约尔松是科技与经济交叉领域的主要学者之一。

  在他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阿维纳什 科利斯(Avinash Collis)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菲利克斯 埃格斯(Felix Eggers)合著的一篇论文中,作者们进行了大量调查,以评估用户对现代生活工具的货币价值。

  研究结果表明,中等活跃用户放弃使用Facebook一个月的平均花费约为48美元。放弃使用YouTube等流媒体视频服务一年的平均花费为1173美元。要停止使用搜索引擎,消费者将需要平均花费17530美元,使其成为最有价值的数字服务。

  作者还在其他流行的平台上对欧洲学生进行了更有限的调查。Snapchat一个月的估值约为2.17欧元。领英仅为1.52欧元。但放弃WhatsApp呢?这将需要536欧元的巨额资金。然而,推特的价值却为零。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醒着的时间里越来越多地用手机上网或使用这些服务。” 布林约尔松表示。“我们经济中更大的份额没有计入GDP。”

  布林约尔松提倡一种全新的经济健康衡量方法,它计算效益,而不是产出。他将其称为GDP-B,并估计仅Facebook带来的福利收益就会使其年增长率增加0.05至0.11个百分点。

  布林约尔松说道,“如果我们想知道人们有多富裕,我们真正关心的是消费者剩余——你能得到多少收益——而不是你实际支付了多少。”

  在美联储内部,另一项评估数字经济的工作正在进行。

  鲍威尔还强调了戴维·伯恩和卡罗尔·科拉多研究,他们试图利用通过宽带、电缆和WiFi传输的数据量来估计在线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他们的分析显示,如果将数字经济的全部内容都考虑在内,那么在过去10年里,美国的GDP增长本应高出0.5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评估 互联网服务 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