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估值仅剩28亿美元 创始人诺依曼身家缩水达85%

  根据《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提供的数据显示,因为WeWork推迟了首次公开募股,该公司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依曼(Adam Neumann)的净资产已缩水至6亿美元,较年初时41亿美元的净资产减少了85%。

  诺依曼未能继续留在《福布斯》10亿富豪排行榜当中,原因是这家公司未能完成首次公开募股,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47天后又取消了计划。虽然诺依曼已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但仍持有这家公司大约18%的股权。截至目前,诺依曼与WeWork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诺依曼在2016年首次登上《福布斯》全球10亿富豪排行榜,个人净资产预估为15亿美元。诺依曼在当时只有36岁,私有投资人给WeWork给出了超出100亿美元的估值。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日本电信巨头软银在多轮融资中又向这家纽约初创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最终在今年1月时估值达到470亿美元。

  “我告诉亚当,不要为我们的工作在没有大量销售人员或花费大量营销资金的情况下有机增长而骄傲,”在软银2017年首次对WeWork进行投资后,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曾表示。“让它比你原来的计划大十倍。如果你这样想,估价很便宜。WeWork可能值数千亿美元。”

  诺依曼辞职是在公众市场投资者显然不像孙正义那样迷恋诺依曼,也不相信现在被称为“We Co.”的公司能像孙正义给出的估值那样值钱。

  有充分的理由这么想。首次公开募股文件显示,We Co.的现金只能够维持运营到明年年中。多位分析师表示,如果没有大量资本注入--比如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或是大幅削减成本,WeWork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阿蒂·明森(Artie Minson)和塞巴斯蒂安·古宁厄姆(Sebastian Gunningham)只能被迫申请破产。

  办公共享空间公司Quest Workspaces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Laura Kozelouzek表示:“WeWork需要回归现实,确保公司能够产生真正的收入。缩小规模能够有所帮助,出售公司飞机也是如此。但现在,如果市场以任何方式下跌--我预计他们都将无法走出困境。”

  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福布斯》预计We Co.的估值最多只是28亿美元。这一估值基于这家公司的市销率,与竞争对手、上市公司IWG集团一致。考虑到突然的资产出售和潜在的现金流紧缩,《福布斯》在计算We Co.的估值时,该公司的市销率要低于IWG集团的市销率。We Co.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为14亿美元。

  “没有人会再相信拥有预订会议的应用会让你成为一家科技公司,”一直公开批评WeWork的纽约大学教授斯科特·加洛韦(Scott Galloway)表示。“如果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带着严厉但可行的计划回来,软银又对公司注入新的资金,We Co.能够更加务实,我相信它的估值能到5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福布斯》对诺依曼个人净资产的估算,主要是他持有的We Co.股份,加上抛售股票获得的5亿美元现金,不到3.8亿美元的个人贷款。这些数据主要来自于We Co.的招股说明书。此外,招股书还显示诺依曼最后一次抛售公司股票发生在2017年10月,且套现资金中的15%已捐赠给慈善事业。

  《福布斯》还预计,We Co.联合创始人米盖尔·麦克维利(Miguel McKelvey)的个人身价为4亿美元,远低于巅峰时期的29亿美元。不过不清楚麦克维利是否像诺依曼一样在前几轮融资中进行了套现。如果已套现,该公司的身价将会更高。

关键词阅读:WeWork 估值 始人 身家缩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