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前英国经济可望躲过衰退 但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周四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本月退欧截止日期前似乎躲过了衰退,但增长步伐放缓,因出口商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截至8月的三个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高于所有接受调查的分析师的预估值,且截至7月的三个月GDP上修为环比增长0.1%。

  但今日数据的强劲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前两个月的数据被上修,而8月数据表现疲弱。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英国8月单月GDP较前月下滑0.1%,而调查分析师的预估为持平。

  在强于预期的数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小涨。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英国经济出现萎缩,原因是4月份 经济活动急剧放缓,因企业发现,在英国原定于3月29日的退欧日期被推迟后,自己持有过多不必要的原材料库存。

  英国央行上月预测,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将增长0.2%,部分原因是公共支出增加。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表示,趋势增长率更加疲弱,今天公布的数据”与这一状况相一致“。

  Investec经济学家George Brown表示,英国将躲过经济衰退,“但与此同时,在围绕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大背景下,增长显然是脆弱的,”他补充称。

  截至8月的三个月GDP环比增长年率从1.3%降至1.1%,追平6月创下的七年新低。

  经济衰退风险减弱

  英国首相约翰逊已承诺,在必要的情况下,将在10月31日前带领英国在没有过渡期的情况下退欧——尽管英国议会要求他,如果无法达成新的退欧协议,就再次推迟退欧截至日期。企业表示,无协议英退可能会对进口造成重大破坏。

  根据普遍使用的衰退定义,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就表明经济陷入衰退。但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只有9月英国经济史无前例地萎缩高达1.5%,才会出现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本周早些时候警告称,全球经济正遭遇“同步放缓”。

  迄今为止,英国央行尚未跟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降息,但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桑德斯上月表示,降息可能被证明是必要的。

  上周公布的9月IHS 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直指,英国经济第三季萎缩0.1%,企业报告称,外国客户因担心英国无协议退欧,转而购买其他国家的产品,导致3月以来出口订单大幅减少。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8月,它没有收到任何企业提供的有关英国退欧准备对经济产生影响的实质性证据。

  8月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8%,是六年来最大的同比降幅。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全球需求疲软正在损害制成品的出口需求。虽然有电视和电影制作这个亮点,但在8月单月,占经济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增长仍放缓至零。

  贸易数据显示,英国8月全球商品贸易逆差从7月时的96亿英镑小幅扩大至98亿英镑(120亿美元),与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大体相近。

  英国8月整体商品加服务贸易逆差从17亿英镑微幅缩窄至15亿英镑。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央行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