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财长警告:欧美贸易争端将危及经济增长和双边关系

  欧洲各国政府星期四继续呼吁通过谈判解决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此前美国计划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欧洲出口产品征收10%至25%的关税,范围从民用飞机到奶酪和葡萄酒等农产品。

  欧盟各国财长在卢森堡举行的月度会议上对CNBC表示,不断升级的全球贸易争端对欧洲经济构成了重大威胁,但美国政府征收关税仍将迫使欧洲做出同样的回应。

  葡萄牙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Mario Centeno)表示,贸易方面的不确定性和新关税的威胁是对经济秩序的风险,本质上则是政治因素作祟,他的观点代表了各欧盟成员国财长。

  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它们(指潜在的新增关税)并不是基于经济的基本面,也并不是对我们在全球经济中的真正失衡做出地回应。”

  特朗普政府即将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洲商品征收关税,这一措施定于10月18日生效,以报复欧洲国家数十年来对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的补贴,以及随后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此前裁决的行为。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多边贸易仲裁机构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承认,华盛顿最近在世贸组织框架之外采取的一些贸易措施是“非正统的”。

  但即使新的针对欧盟的贸易反制在WTO规则下是完全允许的,阿泽维多在周四接受CNBC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希望美国和欧盟“坐下来谈判,找到一个谈判解决方案,因为目前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关税壁垒和贸易冲突的升级。”

  他认为,制裁和贸易冲突“引发了严重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全面放缓”。

  世贸组织预计将在明年头几个月对空客的竞争对手波音做出单独裁决。同样的判决可能会让欧盟有机会为美国的税收优惠和研究资金寻求贸易补偿,因为美国的税收优惠和研究资金同样不公平地支持了自己的民用航空制造巨头。

  因此,在波音公司做出裁决之前,华盛顿就威胁要开征关税,这引发了欧洲各国领导人以及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的愤怒。

  空客的总部设在法国,如果本月晚些时候进口价格按照新关税的要求上涨,法国的葡萄酒生产商在美国的销量可能会大幅下降。

  尽管勒梅尔重申,尽管达成和解对双方都更“明智”,但在没有任何妥协的情况下,他重申了一条关于潜在报复的老生常谈:“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措施。”

  卢森堡的皮埃尔-格莱梅尼亚(Pierre Gramegna)表示,在整个欧洲,各国财长一直在准备自己的预算,而这些围绕全球贸易的争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他们的工作难上加难。“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是出口冠军,”他告诉CNBC,“因此,贸易问题直接影响你将获得多少税收和收入。”

  “情况非常令人担忧,”爱沙尼亚财政部长马丁-赫尔梅(Martin Helme)说,“因为贸易对欧洲的损害比人们实际意识到的更严重”。

  意大利可能是欧洲大陆主要经济体中受打击最严重的国家,因为其年度预算赤字已经达到了欧洲财政规则的极限,其债务规模在欧盟成员国中也是最大的。

  “我们当然不高兴,”当被问及其他国家之前对空客的补贴是否会导致美国惩罚意大利帕尔玛干酪和佩科里诺干酪生产商时,意大利新任财政部长罗伯特-瓜尔蒂耶里(Roberto Gualtieri)告诉CNBC,“将矛头指向意大利的出口是完全不公平的,顺便说一句,意大利根本不该对这一问题负责。”

  这种针对个别产品、行业和国家的做法,代表着特朗普总统任内贸易的最新政治化趋势。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批评多边协议,甚至批评世贸组织(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全球性机构。

  西班牙橄榄是目标产品之一,该国代理经济部长纳迪亚-卡尔维诺(Nadia Calvino)告诉CNBC,橄榄种植者可能会失去美国客户的前景不利于未来的跨大西洋合作。“我们认为,这类威胁无助于营造良好的氛围,这种氛围本应主导我们和美国的谈判和双边关系。”

  “全球经济秩序基础正在受到质疑,”塞浦路斯财政部长哈里斯-格鲁吉亚(Harris Georgiades)表示。

关键词阅读:欧盟 财长 美贸易争端 经济增长 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