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券商宣布“零佣金”!国内券商跟不跟?

  “在渭河边跑来跑去,脑子里想着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零佣金时代,不知不觉就是10.02公里。”某券商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近日在社交平台如此感慨。

  零佣金给券商行业带来的忧虑显而易见。业内人士认为,佣金率持续下滑以及零佣金的出现,倒逼券商经纪业务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

  美国零佣金时代到来

  日前,美国最大在线券商之一的嘉信理财(SCHW)宣布:从今年10月7日起,将完全取消美国和加拿大上市股票、ETF和期权的线上交易佣金。嘉信理财创始人Charles Schwab表示:“取消佣金可以使我的终极愿景得以实现——使投资触达所有人。”

  紧接着,另外两大美国在线券商TD Ameritrade与E-Trade也迅速跟进。

  受此消息影响,嘉信理财近几个交易日股价不断走低,并创下近3年来的低点34.58美元/股;E-Trade与TD Ameritrade的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据美国银行估计,E-Trade大约17%的收入来自佣金,TD Ameritrade约28%的收入来自佣金,而嘉信理财只有8%的收入来自佣金。

  据了解,摩根大通、盈透证券等多家美国证券机构在此前不同程度加入零佣金行列,零佣金逐渐成为美国券商行业的趋势。在国内,交易佣金率也不断降低。对于普通投资者,佣金率已从千分之八、千分之三降至万分之三、万分之二,十年间下降了近90%。

  国内短期或不会跟进

  虽然零佣金还没有在国内资本市场流行,但未来或许将会发生。国内券商应该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零佣金时代?

  对此,申万宏源非银研究组认为,嘉信理财将在线交易佣金降至零的原因,是其财富管理的商业模式使然。虽然国内佣金率仍有下滑压力,但零佣金策略短期内不可能施行。他们分析认为,中国零佣金之路还很遥远,主要在于制度差异影响商业模式,券商代客理财和客户保证金制度仍需重大突破。

  东莞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嘉信理财代客交易佣金收入占营收比例近7%左右,而当前国内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约25%,并且佣金费用包含交易所收取的交易经手费及证监会收取的交易监管费,国内券商短期实施零佣金不现实,但佣金率依然有下行压力。

  “嘉信理财并不是美国首家零佣金券商,早在2013年硅谷初创公司Robinhood就已经开始提供股票免佣服务,此外盈透证券、摩根大通也在此前推出了免佣服务,因此嘉信理财此次免佣金直接原因在于竞争。”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涛进一步表示,“更深层次原因则是行业发展的结果,美国经纪商早已将客户服务重点从交易通道转移到投顾服务,也由此形成了多元化的收入结构,佣金收入占比已经较低。以嘉信理财为例,其佣金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仅8%(2018年数据),利息收入与管理费收入是其收入主要来源,分别占比57%、32%。”

  刘涛认为,对国内券商而言,短期价格战的可能性较低,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国内券商牌照仍属于管制状态,一定程度上仍具有稀缺性,牌照红利仍在;

  二是当前经纪佣金仍为行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2019年上半年数据,经纪业务收入占比24.8%,保证收入的稳定性有利于行业发展;

  三是当前国内券商股票交易佣金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新开户佣金率基本为万分之2.5,存量市场环境下,降佣对用户的吸引力较低(对比分析2014-2018年行业经纪业务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发现)。

  因此,“长期来看,国内市场零佣金或许也会到来,但不必悲观。互联网化后,当前券商经纪业务的边际成本基本为零,因此若充分竞争,零佣金也是有可能的(不考虑规费)。”刘涛表示,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财富管理转型方兴未艾

  实际上,关于零佣金的担忧由来已久。

  2014年伊始,港股股票交易零佣金时代就已经到来。当时,国金证券向网络券商的转型引发了行业经纪业务零佣金和低佣金的预期,此后华泰证券、德邦证券等券商低佣金战略不断推进。

  当时便有券商指出,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下,券商佣金网上渠道采用低价策略是必然,但不可能是零佣金;而网络券商的出现将加速目标客户的分层,鏖战之后差异化竞争定位将更为清晰。此外,监管层对于佣金率下限的放松仍将持谨慎态度,再考虑到客户转户也面临必须现场销户等实际操作障碍等问题,相关观点更倾向于佣金率的下滑速度未必会一滑到底,而将呈现出逐步下滑的趋势。

  此外,申万宏源表示,以嘉信理财为例,零佣金策略是其财富管理商业模式做到极致的结果,逻辑是以零佣金换取更快AUM(资产管理规模)增速,从而拉动总收入增长。

  而就国内券商而言,一方面经纪业务占比总体相对较高,零佣金对于行业冲击较大;另一方面,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方兴未艾,还未发展到这个阶段。

  不过,太平洋证券表示,伴随行业佣金率下滑,必然也会倒逼行业收入模式发生转变。事实上,向财富管理转型也正是当前行业发展重点之一。

关键词阅读:券商经纪 佣金 佣金收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