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三季度交付超预期 但来自特斯拉的挑战正在逼近

  美国时间10月8日,蔚来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交付数据,共计交付4799辆汽车,环比增长35.1%,超过二季度财报中的预计数据(4200辆至4400辆)。

  受此消息影响,蔚来汽车当日股价上涨9.68%,报收1.7美元。

  虽然交付情况超出市场预期,但蔚来汽车当前仍承受着不小的市场压力,除了业绩亏损严重,国产特斯拉所带来的全新挑战亦不可忽视。

  销量大涨

  具体来看,在第三季度交付的4799辆汽车中,ES6交付了4196辆;ES8交付了603辆。

  值得注意的是,9月,蔚来汽车一扫召回事件的阴霾,当月交付了1726辆ES6和293辆ES8,其中ES8的交付量相比8月上涨了一倍。

  对此,蔚来总裁秦力洪在朋友圈中表示,“8月交付1943,9月2019。特别遗憾8月少了6台,不然1949-2019,简直就是国庆献礼。”他还称:“10月的第一周订单量继续大幅增长,势头不错,继续努力。”

  蔚来董事长兼创始人李斌则表示,9月的交付量受到了国庆节加急的积极影响,同时,蔚来销售网络的扩张也助力了销量的增长。

  此外,蔚来汽车方面还指出,从10月开始,其将交付35.8万元起售的ES6基准版和84kWh的大电池。大电池将把ES6和ES8的NEDC续航里程分别提升至510公里和430公里。

  据了解,35.8万元起售的ES6基准版是蔚来产品线中最廉价车型,按照目前2万元的补贴金额计算,ES6基准版起售价为33.8万元,再减去10万元的电池分期价格,实际售价为23.8万元。

  不过,即便价格相对低廉,但对于蔚来而言,在明年下半年新车上市之前,ES6基准版将直接面临来自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挑战,压力仍不容小觑。

  近况堪忧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第三季度的交付数据对于蔚来非常重要。今年8月,李斌在内部信中指出,“从今年开始,我们真正进入到了资格赛阶段。不会有速胜,不会有奇迹,我们的征途是泥泞赛道上的马拉松。”

  仅仅不到一个月,蔚来汽车的“泥泞马拉松”就真的来了。

  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蔚来实现营收15.08亿元,相较一季度下降7.5%;净亏损32.85亿元,环比增加25.2%;交付3553辆新车,环比下降10.93%。受补贴退坡和自燃召回事件影响,蔚来销量遭遇重创。

  财报还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的毛利率为-24.1%,在扣除了召回成本之后为-4%,表现优于一季度的-7.2%。由此可见,召回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无异于一记重击。

  消息一出,蔚来汽车当日股价迅速暴跌超过20%,电话财报会议被取消。10月2日,蔚来股价最低时达到1.19美元。按照美股的规定,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不足1美元就会被发退市警告;如果超过90天内无法扭转,就有可能被强制退市。

  与此同时,部分美股分析师对蔚来也持看空态度。伯恩斯坦在二季度财报公开之后认为,蔚来的现金可能在数周之内耗尽,并将蔚来的目标股价从1.7美元/股下调至0.9美元/股。

  如今,随着三季度交付数据的公开,蔚来汽车的股价重新涨至1.7美元,重获喘息之机。

  多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蔚来汽车的命运首先将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亦庄国投的100亿元战略投资何时能够落地。

  今年5月底,蔚来汽车宣布已与亦庄国投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蔚来汽车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而亦庄国投将以100亿元现金入股的方式,获得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地位。

  其次,业内预计特斯拉的国产化即将展开,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将会和蔚来汽车进行直接竞争,届时,蔚来主力车型ES6的产品力将受到极大考验,或将影响公司的财务表现。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召回成本 非控股股东 蔚来汽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